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高等藝術院校應設立數字演藝相關學科
發布時間:2022-03-10 09: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全國政協委員  田沁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續釋放加強人才工作信號。

  近年來,隨著百年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交織疊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嚴重影響國內外演出市場,線下演出停擺,藝術創作無法常態進行,新一輪的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正在困境中加速演進,新一輪劇場革命蓄勢待發。在“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的“雙演融合”新模式下,數字化文藝新業態應運而生。基於此,數字演藝行業急需一批專業人才。

  高等藝術院校是面向文化建設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搖籃,肩負著培養新時代文化領軍人才的使命。鑒於目前數字演藝專業人才急缺的現狀,我認為應在高等藝術院校設立數字演藝相關學科,培養數字演藝專業人才,適應新時代文藝發展需要。

  為推動數字演藝產業發展,加強數字演藝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我在提案中提出:

  第一,在高等藝術院校設立數字演藝相關學科。從數字化產業發展角度出發,設立數字攝影系、數字管理系、數字影像藝術系等創新前沿專業,培養具有過硬的政治素質和扎實的數字演藝理論和實踐基礎、掌握網絡新媒體相關理論、擁有廣闊網絡傳播國際視野的一專多能復合型、創新型人才。這些基礎學科的設立是數字演藝產業邁向高水平發展的關鍵一步。

  第二,搭建數字演藝人才聯合培養架構。針對數字演藝人才緊缺的現狀,高等藝術院校應與文藝院團合作培養人才。依托高等藝術院校優質課程、國家文藝院團平台資源,積極開展協同育人。高校和院團師資隊伍雙向流動,引育高質量教師隊伍,共建共享教育教學資源。成立數字演藝學科團隊,聯合申報課題﹔推進數字演藝專業研究,研發數字演藝科研產品﹔以“新學科+新時代”,依托學科聯合培養基地,實施專業學位高層次應用人才培養計劃,構建互利共贏的產學合作培養新機制,打造數字演藝復合型人才培養全新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