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常委吳為山:讓博物館美術館成為全民“美育課堂”
發布時間:2022-03-11 09: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1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帶來了《關於以美培根鑄魂 加強全民美育的提案》《關於推動學校美育與體育協調化共同發展的提案》,建議加強全民美育,讓博物館、美術館成為全民“美育課堂”。

  吳為山認為,美育作為旨在培養健全人格,促進人的各種能力全面、協調、和諧發展的教育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讓美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內在涵養,以德鑄美,以美鑄品,就必須加強全民美育。

  在學校教育方面,吳為山建議,推動學校美育與體育協調化共同發展。統籌社會資源,構建博物館、美術館與中小學聯動機制,使博物館、美術館成為學校的“美育課堂”,鼓勵有條件的中小學設立校園美術館、博物館、音樂廳以及不同門類的藝術工作坊等專門的美育場所。鼓勵各學校根據自身辦學優勢,將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藝術、體育活動編入課程。制定不同年級的培養計劃,豐富課程內容,拓寬課程領域,有機增加課時,通過“教會、勤練、常賽(展)”,使學生從小增強體質、陶冶情操。

  吳為山還建議,充分利用好新媒體,用年輕人喜愛的方式傳播經典藝術。同時,為各門類藝術家和非遺傳承人到學校傳授技藝提供條件,利用社會資源拓展美育門類。通過高水平接地氣的設計,改善城市、社區、村鎮、學校的公共環境,為社會注入美、增情趣。

  “做好全民美育是一項潤物無聲的系統工程,要打通學校美育與全民美育之間的‘圍牆’,統籌構建一體設計、分段實施的大美育工作體系。要放眼世界,研究人類歷史進程中所創造的多元之美,深刻領悟美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作用。”吳為山說。(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