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長何天谷:
提升三星堆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水平
發布時間:2022-03-11 09: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1

 

  “三星堆文化遺址是迄今為止在我國西南地區發現的范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被稱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系列考古成果舉世矚目,以其獨特魅力展現了中國豐富多彩、悠久燦爛的古代文明,對於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構建中華文化標識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長何天谷建議,提升三星堆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水平。

  何天谷表示,近年來,在國家相關部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星堆文化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取得較大進展,但在場館建設、配套設施、考古發掘、學術研究、數字體驗、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為進一步提升三星堆文化遺產的世界影響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需求,他提出了四點建議:一是支持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強化展示利用功能。構建集文物展館、數字體驗館、開放式文物修復館、研學中心、文創中心、國際交流中心等於一體的博物館群落,統籌推進三星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二是提升全省考古裝備水平,推動對三星堆文化遺址重要遺存的重點發掘。以考古高科技集成應用設施設備配置、考古與文物保護中心建設為重點,全面提升三星堆文化遺址考古科研、考古標本管理和出土文物保護修復能力水平。三是支持構建三星堆文化遺址研究平台,深化學術研究與交流。積極推動與國內外科研機構、高校的交流合作,開展多學科、跨領域的三星堆考古成果整理、歷史研究和價值闡釋,推出一批高水平集成性研究成果,進一步提升古蜀文明國際學術影響力。四是支持三星堆文化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加強工作指導,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相關標准,支持並推動四川不斷完善相關工作,力爭申遺工作早日取得重大進展。(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