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中央政策
中央政策
關於進一步做好2022年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減免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2-10-12 17:30 來源: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2022-10-12

關於進一步做好2022年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減免工作的通知

國資廳財評〔2022〕253號 

 

各中央企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國資委:

  今年以來,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市場主體的部署要求,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積極減免國有房屋租金,取得良好成效。但通過國務院大督查、有關部門監督檢查、政務咨詢、信訪投訴等各類渠道發現,仍有部分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在房租減免工作中存在站位不高、政策不明、舉措不細、執行不力等問題,一些租戶反映強烈,嚴重影響房租減免政策落實效果。為進一步壓實責任、明確要求,切實將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減免到位,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減租政策

  國有企業落實好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政策,是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決策部署,履行政治責任的重要體現﹔是落實穩經濟大盤、保市場主體任務要求,履行經濟責任的標志舉措﹔是促進保就業、保民生,履行社會責任的有效措施。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心懷國之大者,從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出發,積極履行國有企業“三個責任”,不折不扣將房租減免政策落實到位。

  二、進一步強化政策執行,確保應減快減、應減盡減

  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要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有房屋減租的具體政策要求,認真執行國務院各部門、各地方政府印發的關於國有企業房租減免的通知要求,加快推進減租工作,切實減輕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經營負擔。尚未開展減租工作的企業,不得觀望不作為,不得層層等通知,要積極主動作為,按照現有政策要求,立即制定方案措施,從速落實,抓緊將減租紅利惠及租戶﹔已開展減租工作的企業,要以“不漏一租戶、不少一分錢”的高標准要求,對工作進行再梳理、再排查,重點檢查減租對象范圍是否完整、減租期限是否准確、減租金額是否足額落實到租戶。各中央企業要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普遍減免3個月租金任務,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出現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後2個月內完成補充減免3個月租金任務,並於12月10日前向國務院國資委財務監管與運行評價局報送減租工作總結。

  近期,為落實國務院助企紓困的部署要求,有關部門陸續出台養老托幼、餐飲、住宿等行業的幫扶政策,其中對部分行業的減租政策提出了補充要求,如《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發改財金〔2022〕1356號)明確“養老服務機構和托育服務機構屬於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范疇、承租國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底”。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要密切關注、認真落實國家出台的各類減租政策要求,動態調整落實舉措,確保嚴格執行到位。

  三、進一步細化方案舉措,以最大誠意助企紓困

  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要從租戶角度出發,細化工作方案,明確執行口徑,簡化操作流程,公開張貼減租公告,主動對接服務租戶,確保符合減租條件的租戶快捷便利申領減租紅利,不得人為設置障礙、推諉塞責,出現政策落實“中梗阻”。針對減租工作出現的困難和問題,不回避、不遮掩,要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推進解決。針對股權多元化子企業減租難問題,國有股東要積極與其他股東溝通,盡力爭取支持﹔針對轉租、分租國有房屋減租難問題,“一房東”國有企業要研究減租政策直達實際承租人的政策申領機制,“二房東”國有企業要將已享受的減免租金和對應轉租差價一並減免,未享受減免租金的要將規定期間的轉租差價率先減免﹔針對不符合減租對象條件的困難企業或有關市場主體,要帶著“溫度”落實政策,耐心解釋取得理解,在能力可及范圍內給予必要幫扶。

  四、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保障減租工作規范有序落實到位

  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要建立監督檢查機制,督促指導所屬企業認真落實房屋租金減免政策,暢通投訴咨詢渠道,認真核查問題線索,及時解決承租人問題,並舉一反三,不斷優化完善工作舉措。國務院國資委將繼續密切跟蹤中央企業減租工作進展,對減租工作落實不力、社會反映問題較多的企業將進行嚴肅通報並約談有關負責人,問題性質嚴重的將對有關責任人開展追責問責。

  各地國資委要按照本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大對所監管國有企業減租工作的督促指導,明確工作要求和工作責任,強化監督檢查,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扎實有效推進落實房租減免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辦公廳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