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四舉措助力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發布時間:2021-07-26 17:10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7-26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緊緊圍繞“智庫建設”和“基礎理論研究”兩大核心開展科研工作,科研成果十分豐富。但人才隊伍問題也逐漸顯現,針對急難險重任務中出現的人才短板、結構年輕、力量不足和專家型人才斷層等問題,採取積極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項目育人,強化自主研究。在推動科研工作上,鼓勵研究骨干多開展個人項目,並為此建立“三會”制度,即年度形勢分析會、季度主題討論會、項目課題討論會,引導科研人員主動思考科研方向、科研課題、科研成果應用,通過項目實施提升自主研究水平。從單位層面出發,每年度策劃一批課題、向上級申請一批課題、橫向部門協調一批課題、市場上拓展一批課題。 

  二是突出“干”“學”一體,推動協作提高。特別是在單位轉型升級過程中,針對新增文化產業、旅游業、規劃板塊的人才不足,不斷吸收相關領域專家、專業人員參與合作項目,通過聯合舉辦各種座談會、研討會、高峰論壇等學術交流活動,合作攻關市委市政府重點批示項目,共同開展文化和旅游重點調研項目等,在實踐中互相交流學習,向專家求經問道,通過任務倒逼提升能力素質。鼓勵新公招的專業領域科研人員迅速投身課題項目中,鞏固書本知識,總結實踐經驗,強化學用結合,在干中學、學中干。同時不斷拓展合作項目領域,積極推動文化跨界融合,促使科研人員提升格局、開闊思路、拓寬視野,實現優勢互補。比如與重慶旅游投資集團旅游規劃院合作完成了《重慶山城步道規劃》《重慶重大公共文化設施提升研究》項目。 

  三是突出培養培訓,能力全面提升。始終堅持年初有計劃、階段有實施、培訓生實效,積極安排科研人員赴北京、上海、江蘇、安徽、四川等參加全國性培訓2021年截至目前,已安排16人,參加國家級、省部級培訓12個。鼓勵科研人員通過提交學術論文、大會發言、座談交流等方式,加強學術表達,實現交流互鑒。積極動員科研部門牽頭組織開展各類學術交流、實地調研等活動,不斷推出系列文藝評論、論文集或實踐案例等成果,培育中層干部能力提升。採用以課題申報制為主要培養方式,聘請專家“師帶徒”模式,提升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科研中堅力量整體水平,加快解決專家型人才斷層難題。 

  四是突出激勵機制,激發工作活力。全院管理工作以創造條件、營造氛圍為核心,對課題立項、發表文章、出版專著、獲得獎勵等予以科研獎勵,對參與專項經費課題予以稿費支付,不斷激活科研人員的工作活力和保持積極向上的昂揚心態,讓每一名職工都充滿干事創業的激情和具備成就事業發展的條件助推單位全面發展。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郎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