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著力發揮文藝評論作用
發布時間:2021-08-02 10:0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02

  近年來,隨著重慶地區文藝市場的繁榮發展,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對重慶乃至全國的各種文藝現象予以高度關注。一方面,重點圍繞重慶地區的舞台藝術作品,結合當代劇場現狀展開深入研討,成果顯著,呈現出一定的學術爭鳴局面。另一方面,聚焦民營劇團、戲劇產業、文旅融合等熱點話題,組織了系統性、全方位、多側面的文藝評論,積極促進重慶藝術發展。 

  一是連續舉辦戲劇論壇,活躍文藝評論。連續4年舉辦重慶戲劇(話劇)年度盤點主題論壇,發布重慶年度話劇演出情況,包括演出劇目、演出場次、上座率、票房收入等。與會人員包括業界專家、高校教授、院團主創、藝術管理者等,圍繞原創劇目、商業市場以及小劇場戲劇、兒童劇等劇場現象,從思想傾向、題材開掘、審美特點、創新發展等角度進行探討,先後寫作並發表論文10篇,形成了活躍的文藝評論氛圍,發揮了文藝評論的積極作用。 

  二是積極聚焦文藝現象,開展學術爭鳴。重慶地區日益多元的戲劇創作,需要文藝評論有主題、成系統。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結合文藝現象,先後策劃主題文藝評論30余次。其中,有針對文藝院團某部作品的系列評論,如話劇《朝天門》、舞劇《杜甫》、情景國樂劇《告別千年》、雜技劇《一雙繡花鞋》等﹔有針對某個話題的系列評論,如中國戲劇萬州現象、傳統戲曲的縱橫發展、戲曲內生態研究、城市符號在藝術領域的表達、傳統文化的現代轉型等﹔有藝術節慶活動的系列評論,如重慶青年電影節、第四屆中國川劇節等。這一系列具有一定話題性、系統性、專業性的論文探討,與文藝創作者形成良性互動,呈現出學術爭鳴新局面。 

  三是主動拓展文藝陣地,多種渠道發聲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主編的季刊《重慶文化研究》是文藝評論在傳統媒體發聲的陣地之一,廣泛組織文藝工作者撰寫文藝評論。同時,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文藝工作者在諸多報刊雜志發表文藝評論,其中核心期刊12篇,獲得中國文藝評論啄木鳥獎一項,重慶藝術獎三項。2019年開始,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與重慶市委宣傳部主管的華龍網展開合作,主流網絡媒體的權威性和時效性優勢,成為傳統媒體的重要補充。截至2021年,《重慶文化研究》先後發表系列文藝評論116篇,其他期刊發表29篇,華龍網發表50余篇,點擊率近100萬次。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蔣長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