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新疆藝術研究所聯合上海音樂學院在疆開展《古樂新聲—伊州樂印象》研討和採風工作
發布時間:2021-08-02 10:1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02
 

  為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藝術研究所聯合上海音樂學院《古樂新聲》主創團隊本著科學嚴謹、守正創新、研究第一的工作理念,於2021年7月13日-23日赴新疆烏魯木齊市、昌吉州、伊犁州、博州等地開展研討、採風工作。 

  此次研討、採風工作特邀上海音樂學院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東方樂器博物館館長史寅研究員,上海音樂學院教授、著名作曲家朱曉谷,青年指揮家陳曉棟等一行專家開展針對性的現場考察和座談研討,旨在深入挖掘古樂、打造藝術精品,讓失傳古樂、古譜、古曲和古韻重現神韻,使音樂色彩更加融合,使中華文化一脈相承、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關系更加凸顯。 

  按照廳黨組的要求,採風活動秉承藝術研究田野工作的優良治學理念,兼顧作品學術性與藝術性,上海音樂學院的專家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通過實地考察新疆民族樂團、昌吉州藝術劇院、新疆曲子劇團、伊犁州歌舞劇院、烏蘭牧騎歌舞團、博州歌舞劇院等多個專業藝術院團,與演奏員們一對一地進行演奏技巧及民族樂器特制音色的深入探討,與新疆音樂家協會主席努斯來提﹒瓦吉丁等20余位專家開展專題研討,深入訪談了30余位民間傳承人,翻閱了大量理論文獻資料,在收集音樂創作靈感中,找到音樂的實證,展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體現作品創作的歷史維度思考。 

  史寅研究員說:“此次採風是一次‘身入’‘心入’‘情入’的創作體驗。接下來,主創團隊將按照新疆文化和旅游廳的要求,針對如何平衡新疆民族樂器律制的差異化進行學術研究和打磨提升,在傳統樂器和新疆特色樂器的融通編配方面進行深入探索,盡全力‘用心’‘用情’‘用功’提高創作質量,賦予時代審美及時代需要,力爭2022年上半年在新疆完成首演,助力新疆文旅高質量發展。”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新疆藝術研究所 李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