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吉林省藝術研究院藝術檔案數字化工程項目完成
發布時間:2021-08-02 10:2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02

  吉林省藝術研究院藝術檔案數字化工程項目2021年7月經專家論證驗收通過。項目建設內容包括紙質檔案數字化(檔案目錄著錄12689卷﹔珍貴手寫稿掃描89881頁﹔PDF制作150600頁等)、圖片數字化、聲音檔案數字化、影像檔案數字化以及檔案數字資源管理查詢系統建設等。 

  吉林省藝術研究院歷來重視藝術檔案建設,經過60年的積累形成了豐富的館藏資源,匯集了舞台藝術演出劇本創作文本各種規模形式的藝術活動及相關文字資料、照片、音像制品等,其中吉劇、東北二人轉、東北民族民間文化等內容最為豐富。為提高藝術檔案管理水平和利用水平,吉林省藝術研究院曾先後派檔案管理人員前往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上海藝術檔案館等學習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並2013年在院內設立了“吉林省藝術檔案中心”,定期派專業人員分赴省內各藝術院團、文化館(站)收集相關資料,建立了完備的藝術檔案體系,在吉林省文化藝術工作尤其是理論研究工作中發揮了重要的咨詢參考作用。 

  為還原藝術信息、永久留存藝術信息,提高藝術檔案利用價值和共享水平,吉林省藝術研究院經過兩年的充分准備,啟動了這一基礎工程項目,並根據藝術檔案的內容特點,制訂了個性化的數字化標准為藝術檔案館建設和社會化公益服務提供技術支撐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吉林省藝術研究院 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