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所開展裕固族東遷節田野調查
發布時間:2021-08-11 17:5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11

  近日,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所對甘肅獨有民族裕固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節日東遷節開展田野調查和研究。 

  節慶是於自然時間上人們有意識地劃分生活時段的標記符號,通過節慶,人們建立起社會與自然相互間協調的周期性節律,使日常社會生活既符合了自然規律又滿足了人文需求的時間秩序。2017年,在裕固族學者賀衛光教授等人的倡議下,以民間習俗節日的形式恢復了裕固族東遷節。由民間自發組織倡導實施的裕固族“東遷節”是基於民族傳統文化,結合時代要求、社會需求、民眾訴求恢復的民族節慶文化,為發展民族文化開拓了新路徑。 

  裕固族東遷節是裕固族的獨有節日文化,於每年六月的第二周在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西海子湖畔舉行。東遷節源自於裕固族東遷的故事及其傳說,“西至哈至”是裕固族各部落對本民族“族源”的認同。裕固族對“西至哈至”的信仰,是將族群關系延伸到遙遠的“故鄉”之中。東遷的傳說不僅反映了裕固先民有大無畏的民族犧牲精神,同時也反映了裕固族尊老愛老的民族美德。東遷節是融合了民間信仰、民間文學、民間音樂、民族服飾、民間說唱為一體的綜合性民族節日,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 

  本次調查是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所對裕固族東遷節開展的首次田野調查,以科學規范的研究方法初步摸清了節日內容,為更好地開展這一珍貴的民族節日奠定了基礎。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所 郭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