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新疆藝術研究所舉辦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首次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1-11-25 17:5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1-25


    1115日,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首次研討會在新疆博物館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旅游廳、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侯漢敏,自治區文化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勇東,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於志勇和相關處室(單位)負責人等2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聽取了新疆藝術研究所對建立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展陳的初步構想與方案。就展館內部規劃與設計、展陳內容和樂器文獻收集等方面進行交流研討。 

  會議指出,新疆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多元文化薈萃、多種文化並存。在新疆打造絲綢之路文化中心點,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開展“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等意義重大。盡快啟動以絲綢之路文化中心為支撐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建設工作引導各族群眾了解中華民族經久不衰的文化基因,不僅是深入貫徹落實“文化潤疆”工程的具體體現,更是有利於多層次、全方面、立體式講好新疆故事,向全世界展示美好新疆的政治需要。 

  會議強調,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積極思考展館建設、展陳大綱等具體內容,為打造權威性的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提供基礎依據﹔二要盡快組建工作專班和專家團隊,責任到人、統一規劃、分步實施﹔三要加強與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相關兄弟省市的對接聯系﹔四要深入開展對全國專業樂器博物館的摸底調研,集全國大成者展陳經驗,形成科學可行的調研報告﹔五要齊心合力、全力以赴,將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打造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引領行業發展的一流特色博物館。 

  供稿單位:新疆藝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