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寧夏民族藝術研究所編撰出版《黃河文化研究》圖書
發布時間:2021-12-29 14:4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臨黃河而知中國,鑒往事而知來者。隨著歷史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黃河文化的精神內涵及探索實踐已經不斷豐富,在新時代背景下緊密圍繞黃河文化主題開展多領域研究已刻不容緩。為此,依托黃河文化在寧夏地域長期發展、不斷積累的重要契機,通過充分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積極開展黃河文化研究,講好“黃河故事”,回答好黃河文化“根與魂”的重要課題,不僅具有時代意義、學術意義和現實意義,更有利於寧夏文化事業、旅游產業的蓬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6月視察寧夏時,對黃河發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寧夏不僅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而且要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保障黃河長治久安。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擔負起將寧夏打造為“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的時代重任,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的支持下,寧夏民族藝術研究所積極開展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研究,大力挖掘和系統闡釋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充分踐行文藝哲學社科領域“培根鑄魂”的工作使命。 

  為此,寧夏民族藝術研究所歷時一年編撰出版了《黃河文化研究》專著,其內容涵蓋了黃河文化基礎研究、綜合研究和應用研究文章共26篇,涉及寧夏地域內黃河文化文獻研究、黃河文化主要內容闡述、黃河文化與旅游協同發展研究、黃河文化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黃河文化產業發展研究等重點領域。力爭回答好新時代的黃河文化課題,為黃河文化的保護、傳承、弘揚提供專業指導、智力支持和理論支撐,充分激發黃河文化在寧夏地域的發展活力,助推寧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向縱深發展。目前,寧夏民族藝術研究所正以“講好黃河故事”為主題,深入開展黃河民間故事(寧夏篇)的挖掘與整理工作,旨在梳理寧夏地域民間文學中黃河民間故事,搶救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好傳承、保護和發展黃河民間文化,為人們關注、理解黃河民間故事(寧夏段)的內在文化意蘊提供一定參考。在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傳承時代精神的浪潮中,寧夏民族藝術研究所將與沿黃省區各文化藝術研究院所齊心協力,以精品佳作共同唱響“黃河大合唱”的壯麗樂章。 

  供稿單位:寧夏民族藝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