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出版《魯藝精神在遼寧》
發布時間:2021-12-29 15:2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精心策劃並編撰出版了《魯藝精神在遼寧》。全書分概述篇、戲劇篇、音樂篇、美術篇、文學篇共五章,共40萬字,配圖200余張,2021年12月由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魯藝精神”指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創辦的魯迅藝術文學院的辦學和教育精神。魯迅藝術文學院作為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創辦的第一所綜合性藝術學校,在艱苦的戰爭年代,緊密配合黨的中心工作和戰爭形勢,創作演出一批又一批深受群眾喜愛的文藝作品和劇目,更培養、鍛造、涌現出了一大批活躍在抗日戰爭文藝戰線上的文藝骨干,為抗日戰爭事業做出了卓越的歷史功績。抗戰勝利以後,因革命形勢的需要,“魯藝”從延安出發,經歷長途跋涉,來到東北,先後在黑龍江、吉林、遼寧繼續開展創作、演出、講學、培訓等革命藝術活動,史稱“東北魯藝”。“東北魯藝”在解放戰爭,尤其是東北“土改”時期,同樣做出了不可忽視的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因工作職能的轉變,“東北魯藝”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經過改編,先後創建了東北音樂專科學校、東北美術專科學校,一部分“東北魯藝”的戲劇工作者加入東北人民藝術劇院,另一部分“東北魯藝”的文學工作者被分配到作協和文化系統工作。此後,這些院校和劇院又在原有的基礎上擴建成沈陽音樂學院、沈陽魯迅美術學院以及遼寧人民藝術劇院,並繼續發揮著在各領域中的作用。  

  為迎接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組織本院藝術研究部、藝術創作部、期刊編輯部業務人員通力合作、聯合撰寫出版了魯藝精神在遼寧》。《魯藝精神在遼寧》通過查閱資料與實地走訪相結合的形式,對魯迅藝術文學院的歷史沿革、建立、發展、專業與課程設置進行查考,著重對1945年抗戰勝利後,延安魯藝遷到東北辦學後的歷史進行首次系統的搜集與整理,為此,編撰人員先後赴遼寧人民藝術劇院、沈陽音樂學院、沈陽魯迅美術學院、遼寧省作家協會等單位查找資料,邀請紀曉華、王虹、白長青等相關領域專家舉辦講座,並赴延安對延安魯藝文化園區、魯迅藝術學院、延安大學等地進行實地走訪並搜集資料,力爭還原1948年11月,東北魯藝文工團隨部隊進入沈陽後,“東北魯藝”一系列的歷史發展與演變,全面總結“魯藝”在遼寧取得的成就,對在遼寧傳承魯藝精神的藝術家的從藝經歷、代表性作品分析進行論述。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 劉新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