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舉辦新時代潮劇藝術傳承發展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21-12-29 15:3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為發掘、繼承傳統潮劇文化資源,努力推動當代潮劇藝術發展,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近期舉辦了一系列潮劇藝術活動。 

  鄭一標是潮劇導演藝術的奠基人。他導演了《掃窗會》《陳三五娘》《鬧開封》《辭郎洲》等30多部潮劇經典劇目,培養出姚璇秋、范澤華、謝素貞、黃瑞英等一批著名演員,為潮劇的改革發展做成突出貢獻。2021年恰逢鄭一標先生100周年誕辰,為此,由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與廣東潮劇院、潮汕歷史文化研究會、潮汕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市政協嶺海絲竹社於11月24、25日聯合主辦紀念活動。首先拉開活動帷幕的是鄭一標潮劇導演作品欣賞會,演員們表演了代表性劇目選段,使到場專家和觀眾得以重溫佳作,品味經典。次日舉辦的研討會上,眾多專家、學者、藝術家匯聚一堂,各抒己見。曾與鄭一標先生共事的藝術家們表達了深切的懷念,各位專家學者總結了鄭一標戲曲導演藝術的精髓及其對於潮劇建立導演制的重要意義,深入探討在新時代如何傳承潮劇藝術傳統、推動潮劇創新性發展,為今後潮劇藝術的傳承發展留下寶貴的經驗,也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 

  11月27日,普寧市潮劇團的《大山裡的國旗》赴穗首演成功,“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廣東潮劇新創作品展演”活動也接近尾聲。此次活動由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聯合有關文化主管部門和潮劇院團共同舉辦。除以上作品,還推出了《英雄長歌》(廣東潮劇院)、《茂芝﹒星火》(潮州市潮劇團)、《南山紅英》(惠來潮劇團)、《一代僑領》(澄海潮劇團)等。這批作品發掘潮汕本土故事,以戲曲藝術凝練升華,將之呈現在舞台之上,視角多元,各具特色。此外,廣東省藝術研究所還指導並參加了潮劇作曲家李廷波的作品欣賞會和作曲藝術研討會。 

  供稿單位:廣東省藝術研究所 於琦、孫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