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安徽省藝術研究院舉辦美學家郭因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1-12-29 14:5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近日,安徽省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著名美學家郭因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在合肥舉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安徽省美學學會、安徽省政府參事室(省文史研究館)、安徽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有關領導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並講話,安徽省藝術研究院院長李春榮在開幕式上致辭。 

  郭因原名胡魯焉,1926年生於績溪,是安徽省藝術研究院(時名安徽省文學藝術研究所)原副所長。他在國內首倡綠色發展,在80年代後期就開始關注過於迅速的工業化對自然生態、社會關系及個體精神帶來的影響,提出了“綠色美學”,開綠色發展理念先聲。他從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總結出“道中庸”和“致中和”的思想,提出走一條調適自然、人類、社會整體及個人的“中道”發展之路,以達到整體和諧為目標。他提出社會發展應以“三大和諧”為旨歸,即人與自然環境及社會物質環境、人與人、人自身的和諧。 

  郭因先生在美學研究上視野開闊、學殖豐厚。80年代出版的《中國繪畫美學史稿》是中國繪畫美學的開創性專著,在到中國內地及港台、日本、韓國均有影響。他將思辨性的、形而上的美學引入宏觀的社會發展和應用領域,形成經世致用的大美學思想。他知行合一的傳統精神,親身參與城市建設、農村農業等方面工作之中,提出過很多對策建議,切實的促進著社會建設的美與和諧。他繼承了傳統文人道藝合一、思想與審美兼具的特點,學術之余以筆墨自娛,創作的山水小品畫頗具傳統文人畫氣息,筆墨簡約、韻味無窮,自然清新而帶高逸之氣。 

  郭因先生著作豐富。著有專著《中國繪畫美學史稿》《中國古典繪畫美學中的形神論》《山水美與繪畫》《綠色文化與綠色美學通論》(合作)等。《審美試步》獲安徽省1978年-1985年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藝廊思絮》獲1979年-1981年《當代》文論獎。1992年被國務院定為"為發展我國文化藝術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13年,中國美術家協會授予郭因“卓有成就的美術史論家”稱號。2016年,匯集郭因先生主要著作、250萬余字的《郭因美學選集》由安徽省藝術研究院編輯出版。 

  供稿單位:安徽省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