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國家藝術基金立項實現零的突破
發布時間:2022-03-31 11:1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3-31

  2022年3月1日,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2年度資助項目名單公示,立項資助項目628項,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省藝研院”)傳播交流推廣項目“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成功立項。 

  該項目包含甘肅最具代表性的傳統音樂曲目,涵蓋東鄉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哈薩克族等多個少數民族音樂,以及蘭州鼓子,兩當號子,河州平弦,高山戲等漢族民間曲藝。其演出形式、曲目曲牌等都具有極其深厚的歷史淵源,體現了甘肅民族音樂的古老性、音樂文獻的價值、民族音樂的融合性等特點,充分展示我省多民族傳統音樂文化的歷史價值及獨特魅力。巡演音樂會由四部分組成,以絲綢之路為主線,逐漸延伸至甘肅各民族、各地區。巡演項目由引子“絲路傳說”、“絲路回聲”、“絲路遐想”、尾聲“絲路記憶”四個版塊組成。引子“絲路傳說”——以花兒《河州大令》《三閃令》等代表性曲令表演為主。高亢悠長的曲調,簡練對稱的唱詞,雋永深厚的意蘊,清麗俊逸的內格,演繹花兒的音樂魅力。第二部分“絲路回聲”——展示蘭州鼓子、河州賢孝、高山戲等甘肅地方傳統曲藝音樂。展現曲牌豐富,唱腔優美,風格高雅,韻味悠長,歷史悠久,鄉土氣息濃厚的甘肅地方傳統曲藝音樂,體味淳朴敦厚的大西北人文風貌。第三部分“絲路遐想”——展示甘肅裕固族、保安族、東鄉族、蒙古族、撒拉族、蒙古族、藏族等多個少數民族經久不衰的傳統民歌。尾聲“絲路記憶”——以絲綢之路甘肅段少數民族最具特色的編創曲目為主。全場涉及合唱、對唱、獨唱、器樂演奏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根據《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項目評審報告》,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前十名地區立項量顯示,甘肅位列第7名,立項數3項,省藝研院“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佔其中一項,邁出了理論研究與傳播推廣相結合的新步伐。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以絲綢之路為發展導向,挖掘、保護、推廣、創新甘肅民族民間音樂文化資源,具有深刻意義。 

  “絲綢之路: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是省藝研院與省內多家高校聯合,積極探索適應當代社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傳播新途徑的實踐成果展示,實現了省藝研院國家藝術基金項目零突破,開創新局面,繪就了研究成果與教學資源多形態轉化的新藍圖。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 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