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加強夜間文旅消費研究取得成效
發布時間:2022-04-29 15:4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4-29

  近期,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順利協助完成了第二批國家級、市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推薦和評審工作。多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緊緊圍繞“智庫建設”和“基礎理論研究”兩大核心開展科研工作,對全市文化產業進行深入調查和研究,助力重慶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以來,加強了夜間文旅消費研究工作,組織研究團隊深入實地調研、採集相關數據、制定相關政策、積極配合集聚區建設和申報。目前,全市有6個國家級、27個市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一是立足科研工作,推進研究成果轉化。針對重慶夜間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區進行專題研究,對重慶夜間文化旅游消費歷史、現狀、發展環境、積極因素、存在問題、發展方向等進行系統研究,撰寫《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重慶夜間經濟發展研究》理論文章發表,並得到領導批示,為相關部門開展工作發揮了支撐作用。 

  二是發揮“智庫”作用,助力政策制定。針對夜間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區的管理、評審等,擬寫了《重慶市夜間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區評審辦法》、擬定了夜間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區評估考核評分體系,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先於全國啟動夜間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了“智庫”支持。 

  三是深入調研,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開展評審工作。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積極參與國家級、重慶市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推薦、評選工作。先後組織15批(次)專家團隊調研走訪,累計調研38個區縣、52個集聚區項目點,並從政策、配套設施、業態、產品供給、營銷、治理模式等角度開展現場評審和指導工作。 

  四是服務社會,充分發揮研究咨詢職責。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申報工作開展以來,積極回應申報單位對申報條件、管理辦法的疑問,詳細解答解讀政策文件,通過前期的詳細調研為申報單位針對性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其熱忱、務實的工作態度深受申報單位的肯定。發揮了科研單位服務社會、服務發展的作用。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劉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