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創作小劇場粵劇《胡不歸﹒顰娘》
發布時間:2022-04-29 15:5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4-29

  粵劇經典《胡不歸》是薛派藝術的代表劇目,誕生於上個世紀30年代末,出自粵劇編劇名家馮志芬之手,由粵劇一代宗師薛覺先及上海妹等首演。大半個世紀以來,不斷被海內外的粵劇表演團體搬演,有著極為深厚的群眾基礎。近年來,廣東粵劇院、廣州粵劇院先後對該劇進行復排。2020年11月,由粵、港、澳三地粵劇名家聯袂主演的經典戲寶《胡不歸》在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中壓軸上演。2021年5月,廣東省藝術研究所組織召開“粵劇薛派藝術傳承研討會”。為讓這部經典名作為更多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所熟知,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和廣州粵劇院又聯合創排以該劇為藍本的小劇場粵劇《胡不歸﹒顰娘》,現已完成響排。 

  該劇由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所長王煒擔任總策劃和出品人,編劇陳建忠創作劇本,廣州粵劇院青年導演曾秋玲和廣東省藝術研究所青年導演吳燁華任導演,陳駿旻、莫燕雲、冼聖蓮、肖婉婷、楊作霖、藍海韻等青年演員擔任主演。新編作品在保留原劇人物關系、基本性格的基礎上,強化了其題材的現實意義和內容的時代性。相比較老戲而言,此次的改編以顰娘為主角,以女性視角反觀婚姻關系、婆媳關系與孝道文化,並著眼於女性在愛情與婚姻中的成長與覺醒,與當代觀眾貼得更近。在人物性格的開掘、戲劇動作的合理性、與當代生活對應上也更為豐富和深刻。尤其是以小劇場戲曲形式來改編、推廣這一傳統經典,有著更為開闊的演出前景,對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粵劇的創新性傳承與發展也具有積極意義。 

  小劇場粵劇《胡不歸﹒顰娘》將於近期面向社會公演。 

  供稿單位:廣東省藝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