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組織實施“河北省地方 戲曲劇種圖典”項目
發布時間:2022-04-29 15:4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4-29

   

  河北省戲曲資源豐富,據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辦公室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共有戲曲劇種348個,河北省有36個,位列全國第二。此外,河北戲曲名家輩出、院團分布廣泛、從業人員眾多,是名副其實的戲曲大省。為進一步推進戲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對河北省戲曲劇種進行全景式展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組織實施了河北省地方戲曲劇種圖典”項目 

  自項目開展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組織業務骨干成立了項目編寫組,項目組成員分赴全省各地市、縣、鄉、村,對36個劇種的代表性劇團和藝術家進行深入調研、走訪,搜集整理戲曲資料和圖片。在此基礎上,進行全面梳理並形成文字,經過多輪研討、修改、增刪、校對等工作,最終出版了《河北省地方戲曲劇種圖典》。 

  河北省地方戲曲劇種圖典》以劇種為綱,按劇種類屬劃分單元,以文字為主線,記述了各個劇種的起源、流變、人物、劇目、聲腔、音樂、表演等顯性要素,同時把不同年代的肖像、劇照、舞台、場景等各類圖片有序組合,伴隨文字描述,實現文圖結合、交相印證,並力求文圖平衡、各用其長,以生動勾畫出各個劇種的輪廓與特征,全面展示河北豐厚的戲曲文化資源。 

  在具體編寫中,全書堅持以普及為主、述而不議的原則,在語言文字上力求簡潔、概括、朴實、直白,在配圖上力求真實性、准確性和關聯性相統一,展示好劇種的基本風貌﹔在對各個劇種的呈現上,注意提煉和突出其獨有特征,進行重點表述,加深印象,強化劇種的辨識度﹔在劇種的描述和介紹上,注重與之相關聯的風土人情、民俗風貌、歷史沿革等基本信息,意在還原劇種孕育和發展的文化土壤和社會空間,便於讀者更加全面了解劇種的歷史淵源和發展脈絡。《河北省地方戲曲劇種圖典》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既突出了戲曲史料和資料的豐富性,又通過描述各個劇種的歷史和現實風貌,展示重要的學術和藝術價值,實現了知識性與普及性相統一。 

  河北省地方戲曲劇種圖典”項目的實施,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立足於基礎理論研究與藝術資源保護優勢的主動作為。未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將進一步推進研究成果轉化、推動職能轉型升級,致力於打造政府智庫、行業智囊和學術高地,努力開創河北文旅研究新局面。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張紅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