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出版河北省傳統曲藝腳本挖掘整理搶救項目首部作品
發布時間:2022-05-31 08:5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5-31

   

  近期,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策劃實施的河北省傳統曲藝腳本挖掘整理搶救項目的首部作品——木板大鼓《吳越春秋》正式出版 

  “河北省傳統曲藝腳本挖掘整理搶救項目”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根據文旅部《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印發<曲藝傳承發展計劃>的通知》文件精神,於2020年初正式啟動的傳統曲藝腳本挖掘整理搶救工程。該項目主要是為搶救、保護、發掘院內館藏的45部121卷傳統曲藝腳本(均為手抄本),以達到“正事實、通文字,以惠後學”的目的 

  為確保項目順利實施,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抽調專人成立工作組,確立了“保護第一、搶救為主、分步實施、合理利用”的工作原則,量化工作,把控節奏,分步推進館藏現存傳統曲藝腳本進行搶救性挖掘、整理、錄入、出版確保該項目工作能夠“保護好、留得下、傳得開”。 

  在前期的腳本整理過程中,“六部春秋”首先進入工作組視野。這六部作品是:《左傳春秋》(又名《臨潼斗寶》)、《吳越春秋》、《戰國春秋》(又名《英烈春秋》)、《金盒春秋》 (又名《孫龐斗智》)、《走馬春秋》(又名《樂毅伐齊》)、《鋒劍春秋》。這套作品全部為同一曲種——木板大鼓,它們既獨立成篇又聯系緊密,將歷史與文藝融為一爐,是傳統曲藝中罕見的鴻篇巨制,是中國神話文藝的瑰寶,在河北曲藝發展中有著不可估量的歷史地位。由於木板大鼓《吳越春秋》“六部春秋”的第二部作品在現存腳本中,它原稿保存最為完整,手抄字跡較為清晰,便於由簡入繁地開展搶救保護工作,為接續的工作積累經驗﹔同時這部書的影響力較大,在聽眾中廣為流傳,具有廣泛的受眾面。於是,工作組決定將作為項目的首部出版作品。 

  木板大鼓《吳越春秋》一經出版得到業內外的廣泛關注,問詢購買渠道和後續作品出版事宜者絡繹不絕。河北曲藝界也對此書出版做出充分的肯定,認為這是項“利在當下,功在千秋”的工作。 

  接下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將按照每年數字化錄入三部正式出版一部的工作節奏穩步推進,力爭通過這個項目,讓這些沉寂多年、瀕臨破損的書稿重新“活起來”﹔讓這些保留了傳統曲藝原生態、蘊含著豐富民間舞台演出信息的曲藝腳本能留之於文字、傳之於後世,重新煥發藝術魅力、彰顯其應有的文化價值。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王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