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編撰出版《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1年)
發布時間:2022-10-31 10:2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10-31

  2022年10月,《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1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上海藝術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共同編撰。《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1年)遵循統攬全局、局部深入的原則,採用“分類報告”與“專題報告”相結合的形式,力求在全面展示2021年度上海藝術發展整體面貌的同時,對年度突出的文藝現象、文藝發展重點、文藝亮點也有深入地探討。《報告》由5篇分類報告和9篇專題報告組成。5篇分類報告涵蓋美術、電影、城市景觀以及戲曲、話劇、音樂、舞蹈等舞台藝術門類,從對主創、作品、傳播、評論等藝術本體層面的綜述,到對政策規劃、展示平台、人才培育等藝術發展環境的總結,再到對產業、展銷、票房等市場領域的歸納,全面描述了2021年度上海藝術發展的概貌。 

  9篇專題報告,舞台藝術領域選取了音樂劇、沉浸式戲劇、戲劇節、女性戲曲編劇等四個研究角度﹔美術專題選取了主題性美術創作和博物館、美術館數字化建設兩個研究角度﹔電影專題選取了上海電影青年創作群體為研究點﹔建筑藝術版塊特別關注的是網紅城市空間與歷史街區的關聯﹔非遺專題關注的是非遺傳承中出現的新設計、新空間、新業態。以上專題各有側重地探討了當下上海文化藝術發展領域中重要而值得關注的話題,為讀者提供了解上海文藝現狀的不同視角。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 顧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