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成功舉辦“四季粵歌 ——廣東音樂創作研究基地原創作品新年音樂會”
發布時間:2023-03-21 14:4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3-03-21

  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落實廣東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的工作要求,全面展示廣東音樂創作研究基地的藝術成果,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星海音樂學院的指導和支持下,由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星海音樂學院作曲系主辦的“四季粵歌——廣東音樂創作研究基地原創作品新年音樂會”於2023年1月6日在廣州成功舉辦。 

  2021年6月,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和星海音樂學院作曲系聯合成立“廣東音樂創作研究基地”。基地成立一年多來,分兩批進駐21位來自北京和全省各地的青年音樂人,在作詞、作曲、編曲、演唱領域各顯其能。基地通過聯合採風、線上修改、新作視唱會、作品研討等豐富多樣的活動形式展開創作,推出近60首歌詞和近40首歌曲,其中,《中國禮》等多部作品參加中央電視台和廣東、香港等地的重要演出。多位成員經基地推選,參加國內重大活動和賽事,先後8次獲獎。基地成員創作的優秀作品發表在《詞刊》《歌曲》等國內專業期刊,獲得好評。 

  為舉行本次音樂會,基地從60首原創作品中精選出15首曲目,通過反復打磨,編制成為小型交響樂隊作品。這些作品系基地成員多次赴佛山、清遠等地採風後創作而成,富有時代特色和生活氣息。尤其是創作隊伍中的“90後”作者,在基地前輩詞曲作家的指導下,以青春視角觀察時代,其作品更加時尚新穎,受到廣大音樂人的關注。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廣東省藝術研究所 孔文峣 許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