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2023年全國藝術科學規劃管理工作暨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進會在廣州舉辦
發布時間:2023-03-21 15:3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3-03-21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2023年3月8日至3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承辦的全國藝術科學規劃管理工作暨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進會在廣州成功舉辦。 

  嶺南早春,生機盎然。羊城迎來了來自全國藝術科學規劃各省中級管理單位的人員、各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院校科研處負責同志,以及各地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的主要負責同志。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楊樹在致辭中表示: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和支持下,廣東省的藝術科學規劃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廣東省管理辦公室成立,管理工作日趨規范完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藝術研究項目、部級社科研究項目等立項率逐年攀升,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通過理論研究賦能,有效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提高了旅游服務質量。此次活動的舉辦為學習各省區先進經驗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廣東將以此為契機,與各地一起努力,共同推動全國藝術科學工作再上新台階。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陶誠在講話中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這次培訓和工作推進會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項重要工作舉措。陶誠司長為與會代表介紹了近幾年文化和旅游系統在社科研究、院所建設、行業智庫建設等方面的發展情況以及司裡開展的重點工作。他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對標文化強國戰略目標,大家要同心同德、踔厲奮發,於持續發展中不斷開創新局。在科研工作中,要堅定文化自信自強,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中華文化價值取向,恪守中華文化主體性地位,體現鮮明的時代特征、問題導向和創新意識,服務於國家需要,要緊密圍繞中國藝術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的建設,同時注重新技術、新形態、新模式、新標准的研究,堅持研以致用、研用結合。聚焦此次會議主題,陶誠司長提出,一是要堅持守正創新,突出重點任務,加強社科研究規劃引領﹔二是要發揮實踐優勢,圍繞中心大局,推動院所高質量建設和發展。 

  在全國藝術科學規劃管理工作培訓班上,科技教育司社科處進行了申報管理工作的全面培訓,對升級後的管理系統進行了演示。培訓班還邀請了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首席專家深圳大學李新風教授開展《當代中國藝術體系研究與藝術學三大體系建設》、中山大學保繼剛教授開展《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及旅游商業化的問題》的專題教學,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實踐性和指導性,廣大學員獲益匪淺。 

  在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進會上,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旅游研究院、吉林省藝術研究院、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山東省藝術研究院、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和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負責同志進行了專題發言。其他參會院所長也都圍繞工作成果、計劃項目、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等議題進行了集中研討,交流充分、氛圍熱烈,各單位經驗互鑒、共謀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