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中國畫學研究” “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研究”舉行開題報告會
發布時間:2021-01-29 20:0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與會代表合影)

  2020年12月27日下午,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國畫學研究”“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研究”開題報告會在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舉行。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浙江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等單位的領導專家及課題組成員出席了本次會議。 

  “中國畫學研究”項目首席專家高世名教授從“中國畫學研究”項目的研究價值、整體框架、研究思路與目標,重點難點和創新之處等方面進行詳細匯報。他指出,近年來學校積極建構以“視覺藝術東方學”為核心的學科發展體系。項目著眼對中國畫這一民族文化形式的系統研究,意在構筑中國畫創作、傳習和論說的知識學基礎,構建中國畫學的歷史敘述、理論話語和觀念體系。課題組在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九十年學術累積的基礎上,依托國家一流學科、一流專業,集合中國畫創作、研究和教學的優質學術團隊,聯合經學、文學、史學研究的一流專家,旨在從真切、具體的繪畫經驗著手,在中國經典文化的大視野中,系統梳理中國畫的創作方法、傳習之道,深入辨析中國畫的品評話語和鑒藏機制,進一步探討中國畫在當代跨文化語境中所面臨的問題意識和發展路徑。隨後各子課題就各自研究方向分別進行匯報。 

  在聽取了項目組的匯報後,評審專家先後發表論述意見。專家組認為:“中國畫學研究”視野寬闊,體系完整,學術目標清晰,研究方法明確,文史互證,考論結合,一致同意開題。希望項目組將中國畫學研究深入貫徹到中國美院的中國畫教育體系中,擴大研究成果的體量,在敘事上增加可讀性﹔同時,深入挖掘課題的創新性空間,提升課題統盤布局,通過跨文化融合建構當代中國畫學體系。 

  “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研究”王昀教授圍繞學術的初心與使命、項目的主要研究內容、當前項目工作推進等對“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研究”進行了詳細匯報。項目圍繞“如何通過文化與產業的全面融合、深度協同,形成與時俱進的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為國人和世界提供中國當代文化價值”,從理論和實踐雙重通道展開探討,探索突破設計學固有的專業邊界藩籬,研究設計創意與社會經濟、產業轉化之間的系統關系,力求在設計學與經濟學、管理學、信息學等學科交叉領域的學術思想創新上取得較大突破,結合文化、技術、機制等分析,形成“定位、機理、模式”研究總體框架,層層遞進,互為關聯,建構人文智性引導下的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為中國產業振興提供設計智造新觀念、新模式乃至新范式。隨後,各子課題就各自研究方向進行匯報。 

  經論證,專家組認為:該項目研究目標與內容清晰,研究方法全面深入,項目內容分配合理,組織管理規范,形成了分階段推進的詳細計劃,有一定項目實施保障,同意開題。同時,專家們建議:在接下來的項目研究中,要加強對基礎概念的梳理,進一步說明設計智造協同創新各個關鍵環節之間的關系﹔加強總項目與子課題之間的邏輯梳理﹔並重點解決協同創新的內涵及中國特色。 

   

  供稿單位:中國美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