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跨門類藝術史學 理論與方法研究”開題論證會舉行
發布時間:2021-01-29 20:3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參會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南京藝術學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擔任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研究”開題論證會在南京藝術學院召開。來自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和南京藝術學院的領導,以及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上海大學、深圳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四川美術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和南京藝術學院的23位專家學者出席了論證會。 

  課題組首席專家夏燕靖教授就課題設計和立項以來的工作進程作了匯報。關於課題設計,著眼於兩個視角的推進:一是以廣域的視角探討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論建構的基本認知,轉變以往探討藝術史學所存在的種種認識偏見,強調借助史學一般意義探討跨門類藝術史學的重要價值﹔二是將研究視角集中在依托門類藝術史學作上升與延伸性的跨門類整合研究,凸顯對門類及跨門類藝術史學的共性認識,強調融合中西藝術史學的思辨與治史路徑,構成具有當代中國話語語境的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論。整個課題研究突出一個“跨”字,明確將門類與跨門類藝術史學進行有機整合,體現項目研究的三大特點:一是強調不局限於門類藝術史及藝術史學研究的局域,明確個別與一般的辯證關系,將過往比較強化的門類藝術史學與本課題主張的跨門類藝術史學聯系起來加以深入探究﹔二是各位子課題負責人在項目的設計上,本著體現跨門類藝術史及藝術史學的融合研究立場,以各自門類領域藝術史研究為起點,實現多學科、多領域的跨界融合,鮮明地體現出跨門類藝術史學研究的立場主張﹔三是項目在總體設計上強化以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研究為主體,形成具有哲學認知上的思考,做到由個別上升到一般,再由一般回歸到個別,以此來尋求藝術史及藝術史學研究的整體性原則,形成藝術史學研究在哲學意義上的認識提升。由之,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研究的立足點,需要“從觀念入手”“從關聯入手”“從時代入手”,形成對藝術史及藝術史學有一個“整體性”的邏輯思維,將藝術史確立為針對藝術學領域具有“公共闡釋”與“公共史學”價值的學科,進而考察其存在與發展的正當性與合理性。課題組明確課題主旨,確立課題結構分為上下篇章構成,上篇圍繞整個項目的課題設計,列為四類主干問題進行探討:一是藝術史學觀念闡釋與檢討﹔二是藝術史學理論體系建構﹔三是藝術史學研究范式與方法論﹔四是藝術史學及藝術史學科建設與發展。下篇則從門類與跨門類藝術史學研究出發,融合形成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的整體認知,列為七類主干問題進行探究:一是中國藝術史文獻學通論﹔二是再現與表現:20世紀西方中國藝術史知識系統的建構﹔三是戲劇戲曲史的跨界域書寫視角和范式探究﹔四是中外舞蹈史與跨門類表達語言研究﹔五是設計史學與絲路藝術史跨界域研究﹔六是音樂史學與敦煌學的跨領域研究﹔七是跨學科電影史方法研究。 

  論證專家組對課題設計與推進工作給予了坦誠而有成效的指導,認為:課題設計分為上下篇章是其特色,能夠較為完整地體現課題研究的主旨,上篇(主課題)立足於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的梳理與構建﹔下篇(子課題)以門類與跨門類鏈接構成,針對藝術史學及方法論的探討能夠取得較為有深度的研究,各子課題又以關聯性案例與主旨課題形成聯系,課題設計周全。從課題研究目標來看,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研究,對建構藝術學理論及學科建設有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為藝術學理論學科探索史學研究的新路徑和新方法提供可資借鑒的學術經驗與理論指向。專家組建議,在接下來的推進工作中,要進一步聚焦跨門類藝術史學理論與方法論的建構,尤其是對方法論問題的揭示需要點面觀照。同時,注重子課題的理論性與方法論研究的提升,突出既能解決共性問題,也能為個性問題提供指導性的辯證思路與研究路徑。經過認真評議,專家組通過開題論證 

   

                                      供稿單位:南京藝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