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中國近現代美術國際交流文獻研究”開題論證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29 20:2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與會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9日,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國近現代美術國際交流文獻研究”開題論證會在上海大學延長校區南大樓順利召開。本課題責任單位為上海大學,首席專家為美術學院李超教授。來自文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南京藝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美術》雜志社、南京師范大學、上海大學等單位的專家領導以及項目子課題負責人出席了本次開題會議。 

  上,首席專家李超教授從課題的背景、主要內容、研究思路、工作計劃以及項目成果等五個方面展開課題報告。他認為課題對應國家文化戰略,服務國際城市發展,以開闊的國際視野重新梳理和思考近現代中國美術的歷史轉型﹔以國際藝術資源說好中國故事﹔以國際近現代美術文獻的智庫建設,提升服務文化戰略的能力。隨後,五位子課題負責人就子課題的研究內容分別進行了簡要匯報。 

  在答辯環節,評審專家組充分肯定了該課題研究的重大意義,並各自就課題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給予中肯的建議。 

  經過認真審議,專家組認為該課題意義重大,思路清晰,觀點明確﹔結構合理,前期准備充分,有較好的研究基礎﹔梯隊有較強的研究能力,計劃切實,成果可期。建議強化子課題間的研究合作﹔處理好課題整體與局部、深度與廣度的關系﹔加強與國外相關研究機構的合作研究﹔加快研究進展,盡早推出階段性成果。 

   

  供稿單位:上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