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城鎮化進程中民族傳統美術現狀與發展研究”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點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7 17:1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7

  “城鎮化”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社會形態必然發生的一種轉變趨勢,城鎮化進程對傳統工藝美術生產的影響歷來都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新中國確立了要走工業化、現代化、城市化道路,傳統工藝美術也因此主要集中在城市,走過了四十年的快速工業化歷程。在這期間,傳統工藝美術手工勞動與機械化並舉,有力地支持了社會主義建設,在經濟和文化上都為各個城市的發展與繁榮做出了巨大貢獻,但也因此很難維持純手工生產的本色。 

  城鎮化對傳統工藝美術最大的沖擊,可能就是被逐出了城市核心區,為城市新功能定位讓出了空間。新世紀以來,傳統工藝美術從業人員在國家經濟形勢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從個體手工藝家庭作坊做起,逐步由弱變強。特別是受國家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有些傳統工藝美術抓住了發展機遇,重新在自然風光帶、城市旅游文化區、工業遺產園、創意文化園等地找到位置,並成為城市文化的名片。而城市也十分重視對傳統工藝美術的保護和發展,重新在城市發展規劃中給傳統工藝美術以更顯著的地位。但也有些地方的傳統工藝美術因為各種原因至今仍無法享受到城鎮化帶來的市場福利。那些越是工序復雜、工藝繁難的傳統工藝美術品類,就越是在城鎮化進程中轉型難。因而,應給予傳統產業一個轉型的緩沖期,進行政策、資金上的反哺,再度繁榮傳統工藝美術的經濟與文化。 

  一是保護傳統工藝美術的文化空間,尊重他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政府應充分尊重從業者,尊重傳統工藝美術的生產具有靈活性的優點,處理好發展文化產業與尊重傳統工藝美術行業規律的關系。中國傳統工藝美術有自發性強、經營靈活的特點,今天發展規模同樣要適度,要做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強,朝精品化、特色化方向發展。二是當鄉土工藝美術服務於城市生活的時候,要警惕附著在它們身上的文化原真性和質朴性可能被削弱。三是進一步挖掘傳統工藝美術的文化服務功能。傳統工藝美術代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在城鎮化的進程中正凸顯出它的文化價值。四是城市文化建設既要重視傳統工藝美術文化的“先進性”,又要兼顧它的“大眾性”。 

  這些研究結論和可行性建議可以作為國家制定文化戰略提供參照,或為城方政府在制定城鎮產業發展類型方面,行政干預民族傳統文化形態,配備發展資金、人力、財力等方面提供參考。 

                                                                                                    負責人及所在單位:邱春林 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