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中國說書通史”舉行開題論證會
發布時間:2021-02-09 16:2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9

   

  (與會代表合影) 

  2020年11月15日,由揚州大學文學院董國炎教授擔任首席專家的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國說書通史”(批准編號:20ZD24)開題論證會在揚州舉行。來自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和揚州大學的領導,以及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遼寧大學、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上海戲劇學院、江蘇省社科院文學所、廈門大學、南通大學和揚州大學的32位專家學者出席論證會。 

  課題組首席專家董國炎教授匯報了課題設計和項目推進工作。中國說書藝術淵源久遠,既適合大眾,也有深厚文化內涵。本課題的研究對象既包括徒口講說表演的“大書”、說唱相間表演的“小書”,還包括似說似唱即韻誦表演的“快書”,也涵蓋現今中國版圖內各地各民族的說書。課題從說書的發展史、類型史、題材史、藝術史和傳播史等角度,以五個子課題統領十四個專題,對中國說書史展開縱深研究。“中國說書通史”採取縱橫結合的總體結構框架,既呈現說書的歷史發展過程,梳理發展源流和演變軌跡,也分類研究每類說書的成就,闡發其文化精神和當代價值。注重歷史脈絡把握與分類梳理作品結合,題材史梳理與體裁史梳理結合,藝術研究與傳播研究結合。從歷史文化變遷、民族文化、說唱表演藝術等視角展開對中國說書藝術的多元文化考察,凸顯中國說書藝術的普世價值、文獻價值和理論價值。重視說書資料的保存,加強說書文本資料特別是音像史料的挖掘、搜集、整理與保存,建設“中國說書研究資料庫”。 

  本課題研究追求理論創新。設計“說新書發展史”“家將說書發展史”等專題。課題堅持厚古更厚今的態度,既重視梳理中國說書的淵源和歷史流變,更重視當下說書藝術的研究,注重說書藝術在網絡時代的傳承研究和“說新書”的研究。中國的“家將”說書特別發達,其底蘊值得深入研究。中國社會濃重的家國情懷,“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使命追求,與家將故事體現的家國情懷和愛國精神相一致,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脈的最好表征。 

  論證專家組對“中國說書通史”的選題意義給予較高評價,圍繞課題設計和落實方案,給予坦誠中肯的指導。專家指出,說唱文藝受關注不多,但說唱文藝是一種鮮活的存在。課題應根據通史要求,完整展現說書發展的歷史面貌。加強“通史”意識,梳理通史脈絡,分析各種現象產生並發展的深層原因,分析其價值特點、影響等等。中國文化是多元的,由多民族文化交流匯聚而成,這在說唱文學中尤為突出,課題應注意多元視角,關注少數民族和漢族之間的相互影響。遵循歷史和邏輯相統一的原則,體現中華民族和中華美學的理論追求。 

  專家組希望課題研究重視藝術學特色,不能寫成“中國說書文學通史”。重視說書音樂研究、演唱流派研究、表演技法研究和樂器演變研究等等,重視曲藝音樂和《中國曲藝志》等文獻。對徒口說書、說唱結合等形式,重視演變關系和轉換現象研究。要注重史料收集,包括文獻史料、文物史料、口述史料和影像史料。關注新型資料,古今並重,加強當代研究。 

  專家建議按照人無我有、人有我略的原則,靈活處理研究內容。說書藝術內容豐富,要綜合把握古今題材演變、體裁演變、藝術發展、體制變化、語言演變等,統籌研究。很多人研究過的問題從簡,沒有研究過的或研究不夠的問題,加強研究。有些作為通史的支點加強研究,有些問題靈活處理。有重點有輔助,靈動組合,提高研究質量。專家組希望揚州大學堅持俗文學研究的傳統,圍繞課題建立說唱藝術研究中心,爭取對全國的文科學術研究作出更大貢獻。經過認真評議,專家組通過了開題論證。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揚州大學 董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