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文化藝術視頻畫面恢復處理技術的研究與實踐”項目簡介
(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資助項目)
發布時間:2021-11-10 17:20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1-10

  本項目由音視頻修復與評測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承擔,主要內容是進行視頻畫面恢復方法的研究,包含兩類問題:一類是對視頻對畫面中信息缺損的區域進行填充,例如老電影由於存放時間過久而導致圖像質量受損,出現劃痕、斑點等問題﹔另一類是視頻的去噪,包含空間域去噪,即去除視頻每一幀中的畫面噪聲(例如椒鹽噪聲、沖擊噪聲、高斯噪聲、異常值等),和時間域去噪,即對視頻相鄰幀對象的運動、亮度變化、低光照條件等原因造成的畫面時間不一致性等問題進行處理。另外,在此基礎上進行視頻畫面自動恢復平台的開發,將上述技術集成在用戶可操作性強的軟件中。  

  主要的研究內容有:基於低秩矩陣填充的視頻畫面恢復模型建模、基於深度卷積神經網絡的端到端視頻去噪模型建模以及視頻畫面自動恢復平台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