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數字文化保護與旅游數據智能計算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
發布時間:2022-01-27 14:1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1-27

  依托單位名稱:復旦大學 

  實驗室聚焦文化和旅游領域智能計算的共性關鍵問題,發展數字文化權益保護、文化內容理解與分析、旅游數據分析與服務等前沿科技研究,通過對文化和旅游信息的內在價值進行認知、保護、評價和推廣,實現AI賦能文化和旅游事業,開展文化和旅游事業的數字化與智能化的應用示范,為國家和地方文旅產業發展提供決策咨詢。實驗室研究方向 

  (一)雲演藝權益保護技術。面向雲演藝各類場景,發展數字文旅的權益保護技術,從數字確權、登記管控、侵權監測、追蹤溯源、商品防偽等方面,發展多維度的數字權益保護、侵權發現、追蹤追責的新技術與新方法。 

  (二)數字文化智能理解與分析技術。針對數字文化內容,開展基於語言表示學習的理論和方法研究,利用人工智能理論與方法,構建可解釋和可信賴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發展數字文旅內容的理解與分析方法。 

  (三)旅游數據智能分析與精准服務技術。針對文旅行業的海量數據,打通並沉澱高質量與高價值的文旅大數據,研究基於人工智能與數據挖掘新技術,實現對文旅數據的智能分析、高效優質的精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