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冰雪旅游場地裝備與智能服務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
發布時間:2022-02-14 14:17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2-14

  依托單位名稱:吉林大學 

  實驗室致力於研究冰雪旅游領域內的冰雪運載裝備、冰雪用具高性能材料、冰雪經濟數據信息與智能服務技術等問題。實驗室基於吉林大學車輛工程學科和材料科學、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機械工程等專業開展深入研究﹔同時,實驗室依托吉林大學數量經濟研究中心、新聞傳播與廣電藝術實驗教學中心的資源,對冰雪旅游信息數據分析與智能服務領域進行深入研究。實驗室的總體定位目標是:瞄准冰雪科技前沿,開展應用基礎理論和方法的創新研究與探索,推動學科交叉發展,打造成為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冰雪旅游實驗室﹔瞄准我國冰雪旅游市場需求,建立供需精准匹配機制,化解冰雪旅游行業信息不對稱、供需不平衡等問題﹔培養高水平創新型冰雪旅游專業人才,匯聚一支掌握冰雪裝備技術、在國際冰雪旅游領域具有學術影響力的研究隊伍。實驗室研究方向 

  (一)冰雪旅游場地運載裝備與冰雪用具高性能材料 

  此研究方向聚焦冰雪旅游場地運載裝備技術,特別是冰雪環境下無人駕駛清雪車輛、運輸車輛等運載裝備技術。同時,研究冰雪旅游裝備和高性能材料標准的制定,為冰雪旅游的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二)冰雪旅游信息數據分析與智能服務 

  此研究方向主要是利用大數據模型分析技術對冰雪旅游市場需求進行精准定位,實現需求側與供給側高效匹配,為冰雪旅游產業的發展提供精准的市場數據支持,尤其為冰雪旅游場地運載裝備與冰雪用具高性能材料的研發、應用和投放提供信息支撐,提高市場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