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澎湃青春之力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發布時間:2022-11-29 11: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29
  11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擴建後全新開放。連日來,博物館青年講解員龐佳欣一直在熟悉新展文物和講解詞,參加館內各類培訓,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在加強業務學習的同時,龐佳欣還在館裡的統一組織下,與全館工作人員一起全面、系統、深入地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自身理論素養。
  “作為新時代廣西文旅青年,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切實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在廣西建設文化和旅游強區中積極作為,展現青年擔當。我們將用有聲語言傳播歷史與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傳遞正能量﹔同時利用好廣西的紅色資源,講好廣西紅色故事,把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下去。”龐佳欣說。
  龐佳欣的學習經歷是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組織廣大青年文旅工作者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個縮影。
  黨歷來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彰顯了黨對青年一代寄予的深情與厚望,為今後開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青年文旅工作者紛紛表示,要立足本職崗位,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實踐中掌握真才實學,在工作中經受考驗與歷練,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青春力量。
  文藝科研工作既要有對文藝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認識,也要對文藝的對象——廣闊的社會現實與人生百態有深入的了解。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80後”文藝科研人員林天泉說:“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文藝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青年科研人員首先要植基立本,勤學不怠。我們要以德藝雙馨的前輩為楷模,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在如火如荼的當代文化建設中學思踐悟。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不斷提升自身道德修養與專業能力,才能真正做出有益於文藝事業的學術成果。”
  不論是文藝創作還是學術研究,都離不開對人的理解、對人生的感悟。因此,青年科研人員要擁抱時代,擁抱人民,不能躲進空中樓閣做學問,而要敏銳地把握人民群眾的審美變化,要為文藝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的審美需求提供學術支撐。林天泉認為:“青年科研人員更要開拓進取,勇於創新。一代有一代之文藝,一代有一代之學術。我們要積極回應時代提出的新命題,大膽探索文藝發展的更多可能﹔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向更遠的未來眺望,在不斷解決現實問題、理論問題中,實現更加出彩的學術人生。”
  “我要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故事。”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資源建設科副科長杜樂常年堅守在文旅活動信息採集、拍攝、報道一線,他參與了黑龍江冰雪非遺節、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籌建等20多個非遺項目,策劃了各類非遺專題報道。他的敬業與專業受到廣泛好評,為當地非遺保護和發展注入了勃勃生機和活力。
  青年是朝氣蓬勃的群體,善於用新的理念思考、解決問題。在工作中,杜樂常常創新地將科技、時尚的元素融入非遺保護工作中,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了解非遺、愛上非遺。今年初舉辦的冰雪非遺周大型“非遺激光秀”活動期間,他和同事在寒風中奮戰了十幾個晝夜,通過裸眼3D視頻、穿越機、航拍、激光投像、燈光秀等方式,將華麗的燈光、非遺元素與現代科技有機結合,把黑龍江非遺項目呈現在廣大游客眼前。疫情防控期間,杜樂帶領團隊在“文旅龍江”微信公眾號開設“雲上演藝”“雲端看展”“雲讀經典”等欄目,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劉夢杰表示:“中心把年輕人作為非遺事業的中流砥柱,做他們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中心通過參觀考察、座談交流、培訓、走進先進單位學習等多種方式,對青年干部職工進行全方位培養,同時搭建干事創業平台,引導年輕人多想事、多干事、干成事,在崗位上既要鍛煉成長、又要發光發熱。”
  河北藝術職業學院是一所以培養舞台表演藝術人才為主的國辦高校,學院黨委書記趙宗更說:“作為文化藝術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在新時代新征程趕考路上,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勇擔青年工作職責和使命。學院將繼續堅持德藝並育,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把黨的領導貫穿到立德樹人全過程、各環節,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和育人水平。”與此同時,該學院立足藝術院校特色,力求在舞台實踐中引領青年。構建“教、學、演、賽、創、服”一體化育人模式,謀劃做好國家藝術基金項目、主旋律舞台作品創排及演出工作,創排紅色題材話劇《戰旗正紅》《紅旗譜》、扶貧題材劇目《幸福之路》,打磨河北梆子戲歌《中國夢》等,引導青年師生在教學演創中、在舞台實踐中感悟劇情、融入角色、激發愛國情懷,努力把廣大青年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獻給祖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爭做擔當時代大任的好青年。(統稿:韓潔,參與採寫:郭凱倩、張瑩瑩、張建友、李秋雲、范海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