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最後一公裡”發力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氣、更入人心
發布時間:2022-12-01 11: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01
  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文化振興全面發力,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愈加豐富,鄉風民風更加文明淳朴。作為基層文化陣地,鄉鎮文化站、鄉村文化大院在此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令廣大基層群文工作者有了更清晰的奮斗目標,感受到莫大的精神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要在“最後一公裡”持續發力,擔起新時代群文工作發展的使命重任,引導、培育、創作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群文作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時充分發揮前沿陣地作用,以多樣的文藝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用“大白話”說群眾最關心的事,從“小切口”講述“大道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氣、更入人心。
  近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博白縣徑口鎮文化站把學習宣傳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結合鄉鎮文化站的實際,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續開展送戲送電影進社區、進鄉村、進校園等活動,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把更多更好的文藝作品送到千家萬戶,以實際行動助推文化自信自強。該鎮文化站站長彭鋒介紹,站裡將繼續推動文藝下鄉,發掘優秀人才﹔開展文藝科技培訓,到各村舉辦群眾需要的採茶戲、廣場舞、書法和農業種植、養殖等培訓班﹔傳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深度挖掘、保護傳承老手藝、老技藝。
  “博白是客家人口聚居縣,作為土生土長的博白人,我對客家山歌一直都有割舍不下的情懷。這些年,我們在客家山歌傳承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群眾基礎越來越好。”彭鋒說,“在即將到來的2023年,我們將繼續傳承和弘揚客家山歌、客家文化,推動客家童謠、山歌和採茶戲進課堂、大合唱,利用客家山歌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鄉村振興,講好博白故事、客家故事、廣西故事和中國故事。”
  連日來,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房鎮鎮組織舉辦了“筑牢文化自信傳揚中華文明”線上宣講、非遺剪紙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動,在豐富轄區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該鎮文化站站長卜延軍介紹,這幾年,房鎮鎮做好文化陣地“建、管、用”統籌文章,投入200余萬元新建鎮綜合文化站,全鎮24個行政村、5個城市社區配齊圖書室、文化廣場等陣地設施。同時通過“學院+社區”“協會+民間藝人”“志願者+文化活動”的聯動方式,廣泛培養鄉村文化隊伍,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
  截至目前,該鎮組建范家村鑼鼓隊、院上村舞蹈隊等鄉間文藝團隊98支,年均演出300多場,“一村一品”建設成果豐碩。“我們還將繼續創新方式,聚焦城鎮化進程中群眾的新需求,打造新式公共文化空間,拓展智慧化社區服務新模式,推動鄉村民俗、非遺活化利用,多措並舉助力區域高質量發展,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卜延軍說。
  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平陽鎮綜合文化站站長徐紅近來也十分忙碌。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徐紅組織廣大村民成立多支宣傳小分隊,將各類群文活動送往平陽鎮的各個角落。徐紅說:“我們在大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時,更要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上任6年來,徐紅以推動群眾文化均等化為目標,通過打造文化帶頭人、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創建農民文化藝術館等方式,推動當地群文建設大發展大繁榮,取得顯著效果。尤其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她通過摸底調查、考察培訓等形式,培養出30多名文化帶頭人。這些文化帶頭人在當地組建群文隊伍、培養文藝愛好者、開展豐富多彩的群文活動,吸引越來越多的群眾自覺加入,親身參與創造美好新生活。徐紅介紹,下一步,平陽鎮將實施“平陽有戲”品牌發展計劃,通過文化志願服務、公益大講堂、農民展示系列、文化惠民等品牌打造,推動平陽鎮群文事業邁上新台階、展現新作為。
  “我將銘記使命擔當,牢固樹立精品意識,不斷提升業務素養,高標准推動工作落實﹔不斷創新服務手段,時刻牢記‘以文化人’的工作職責,用心用情守護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裡’。”安徽省當涂縣黃池鎮文化站站長王家聲說,當地將結合基層實際,做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項工作。抓好基礎設施建設,扎實推進基層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將鎮文化站和村級文化活動室打造為集文化宣傳、黨員教育、體育健身等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抓好基層文化隊伍建設,重點培育本鎮一批農村文藝演出隊伍,支持、鼓勵文藝演出隊多出作品、多出精品。
  當地還將重點抓好文化活動建設,積極開展廣場文化活動、公益文藝演出、市民講壇等系列群眾文化活動。王家聲介紹,文化站將推進免費開放工作,同時通過各類服務活動,發展文化志願服務隊,打造本土群眾文化品牌,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內涵,吸引群眾積極參與文化生活,為鄉村文化振興貢獻群文力量。
  在國家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火炬開發區宣傳文體服務中心以“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以各種“接地氣”“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方式,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我們充分發揮新媒體、新平台優勢,通過網站、公眾號、App、視頻號、戶外顯示屏等線上方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轉載中央和省市主要媒體重點稿件。”中心主任李慧說,“我們還立足本土,將黨的十八大以來火炬開發區經濟社會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用圖文、H5、海報等新技術和年輕態話語生動展現出來。”
  為突出身邊榜樣的力量,該中心邀請在各項攻堅克難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職工分享工作經驗和思想體會﹔開設《我的青春﹒遇上二十大》人物傳記短視頻專欄,展現當代青年用奮斗書寫青春、拼搏忘我的奉獻精神﹔創作《我是中國共產黨員》系列公益短片,講述不同行業代表人物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堅守初心和使命的故事……這些豐富的線上內容,深深打動了基層群眾,大家紛紛表示,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為幸福中國而奮斗。(統稿:韓潔,參與採寫:賓陽、孫叢叢、張建友、譚志紅、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