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嘹啰山歌傳黨音
宣講到一線 精神進基層
發布時間:2022-12-05 17: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05
  走進嘹啰山歌第一村——廣西南寧市良慶區那陳鎮邕樂村美悟坡,優美的嘹啰山歌陣陣飄來。近日,或在村裡的大榕樹下,或在嘹啰戲台上,或是涼亭裡、會議室內,愛唱山歌的村民三三兩兩聚集在一起,以黨的二十大為主題,唱起了一首首山歌。
  “黨的二十大精神好,建設富強好國家。初心為民謀幸福,實現夢想興中華。”“幸福不忘共產黨,好日子都是奮斗來。腳踏實地創偉業,踔厲前行向未來……”村民們穿著民族服裝,合唱、對唱輪番而上,黨的好政策、生活的新變化、人民的新期盼全都化作一首首歌,隨風飄送,入腦入心,落進基層。
  這些原創山歌的歌詞全部出自當地83歲的梁尚全老人之手。他是一位老黨員,也是“嘹啰山歌”第三代傳承人。通過電視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後,梁尚全有感而發寫下了10多首山歌作品。“邕樂村祖祖輩輩都喜歡唱山歌,以歌傳情、以歌會友。我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寫進山歌裡,對於村民來說更容易理解,也更好傳播。”
  邕樂村是壯族嘹啰山歌發源地,這裡“寧可三日不吃肉,不能三日不唱歌”。每逢重大節日,村裡搭起對歌舞台,周邊十裡八鄉的群眾慕名而來,對歌比拼、聽歌交友。既然山歌這麼受廣大群眾的喜愛,何不用山歌引導鄉親們樹立文明新風,建設美麗村庄呢?於是,梁尚全組建了美悟山歌文藝隊,堅持編創嘹啰山歌,與時俱進地將黨的創新理論及村規民約、文明鄉風等內容融入其中,帶領文藝隊傳唱文明之風,為建設美麗邕樂添磚加瓦。
  從過去的交友迎客到脫貧攻堅,再到鄉村振興,梁尚全的山歌見證了邕樂村的點滴變化,在他和山歌隊的宣傳下,邕樂村民風好了起來。梁尚全說:“黨的二十大召開後,黨又出台了許多新政策,因此我們的山歌也要有所變化。” 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梁尚全的筆下,黨的聲音變為親切的鄉音,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內容更加通俗易懂。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10年,是村裡變化最大的10年。”邕樂村黨支部副書記梁尚堅說,在黨的好政策指引下,邕樂村發展得越來越好。村裡修通了道路,建起了文藝戲台、農家書屋、村史展廳、人文廊亭等設施,村容環境和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據了解,該村相繼獲得了第一批國家森林村庄、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榮譽稱號。
  鄉音傳黨音,山歌頌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我們堅信在黨的領導下,邕樂村將迎來更加美好的生活。”梁尚全說。(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