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宣講到一線 精神進基層
——文藝宣講百姓聽得懂、喜歡看
發布時間:2022-12-05 17: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05
  “二十大,氣勢大,習近平總書記講了話,傳遍神州傳四海……”近日,在陝西延安富縣鄜城社區廣場,由延安市文聯和富縣縣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黨的二十大精神文藝宣講”活動正在進行。嘹亮的陝北民歌和獨具特色的陝北說書吸引了眾多市民群眾。沒有大舞台、宣講面對面,陝北民歌《東方紅》、歌曲《母親是中華》、陝北說書《我的心兒樂開了花》、小品《難忘一天》等融入黨的二十大精神、歌頌祖國、贊美家鄉等內容,為富縣的父老鄉親送去了精神文化大餐,贏得了觀眾的一致好評。
  “這種宣講形式非常好,演員專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文藝的方式進行解讀,我們聽得懂,也喜歡看。”聽了獨具特色的文藝宣講,現場觀眾發出由衷贊嘆。
  延安市文聯黨組書記孫文芳表示:“發揮文藝專長,通過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延安考察重要講話精神,這是文藝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近期,我市文聯組織延安文藝志願服務隊的藝術家和文藝志願者走進企業、鄉村、社區、學校、機關和軍營,開展‘文藝六進’志願服務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文藝宣講活動,就是要深入基層,深入百姓心中,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據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響應陝西省文聯“文藝六進”志願服務活動,連日來,延安市文聯組織各協會文藝骨干,組建了黨的二十大精神文藝宣講隊,把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核心內容,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來延安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融入陝北說書、民歌、小戲小品、書畫攝影等豐富多彩的文藝作品中,送到廠礦企業、田間地頭、機關、學校、社區、軍營,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全市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截至目前,延安市文聯黨的二十大精神文藝宣講隊已經先後深入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延長石油管道公司及富縣鄜城社區連續舉辦了3場文藝宣講活動。
  在為延長石油管道公司送去的演出現場,一線石油職工看後深受鼓舞。愛好文藝的“90後”職工薛野說:“平時工作很忙,文藝宣傳隊的演出讓我們放鬆了心情,更讓我們通過這些生動的文藝節目學習、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小品表演讓我印象最深,讓大家深刻領會了黨的二十大精神。”
  延安市文聯組聯部主任、文藝宣講隊隊長拓鈺東表示,今後,延安市文聯將充分發揮宣傳文藝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作用,積極組織廣大藝術家持續走到基層一線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出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為延安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