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丁中平:綠色發展構建山清水秀旅游名城
發布時間:2022-10-24 11: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4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內容,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南川區委書記丁中平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後表示,南川將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努力在南川大地上書寫“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答卷。
  “南川因生態而美,因旅游而名,全區生態環境優良、文旅資源優厚。”丁中平介紹,近幾年,南川把文旅融合作為綠色轉型的重要抓手,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精讀一座山、深耕一方城、心居一片田、下活一盤棋,走深走實景城鄉一體化文旅融合之路。經過多年努力,南川“生態家底”愈加殷實,綠色動能加快集聚,獲評“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等諸多榮譽。
  金佛山幅員1300平方公裡,素有“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庫”“中華藥庫”等美譽,也是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地。丁中平說,南川把守好金佛山作為最大的“生態擔當”,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管控面積590平方公裡,金佛山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得到完好保存。用好金佛山喀斯特生態系統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國家級平台,持續實施旅游旺季核定承載量保護機制、生產活動社區核定進入機制等,讓遺產地得到休憩生養。同時,南川還以敢於改革的創新精神啃下了金佛山旅游經營管理體制改革的“硬骨頭”,破除了多年來“一山二主”的痛點堵點,持續實施“金佛+春夏秋冬”產品提升行動,推進“九大提升工程”,全面盤活旅游資源。
  “我們堅持一山帶全域,形成了‘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裡有東街、東街之外是原鄉’的全域景城鄉格局。”丁中平介紹,通過實施東街舊城改造,注入文旅元素,東街成功入選重慶新地標十強,獲評市級旅游休閑街區、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以“游客服務中心+文旅綜合體”方式打造“大觀原點”,帶動鄉村旅游迭代升級,獲評重慶鄉村振興十大示范案例﹔聚焦“森林、文旅、運動、中醫藥”四大康養業態,建設八大康養旅游小鎮,“重慶康養看南川”態勢加快形成。2017年到2021年,南川游客接待從1710萬人次增長到3103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從70.3億元增長到170.1億元﹔2021年康養產業實現產值100億元,帶動住宿、餐飲、文化和娛樂等產業快速發展。
  “下一步,南川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丁中平表示,南川將以創建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為牽引,實施“文化+”“旅游+”戰略,深入推進旅游業與生態文化、中醫藥文化、紅色文化、茶文化等有機融合,提檔升級“金山五絕”文創產品,叫響“鄉頌”品牌,推動“南川好禮”升級換代“走四方”。同時,深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好資源變成好產品。聚焦提高金佛山含金量,培育壯大四季觀光、冰雪體驗、山地運動、溫泉療養、中醫藥養生、科普研學等業態,打造重慶文旅新的增長極。堅持產城融合、旅城共興,打造重慶文旅新的魅力磁場,以“大觀原點”為龍頭,培育農耕文化、休閑農業、精品民宿等業態,力爭到2026年,實現游客接待量、旅游綜合收入、康養產業產值“倍增”。(王洋 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