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高淑貞:凝聚奮進力量 播種致富夢想
發布時間:2022-11-23 15: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3
  “作為一名基層黨代表,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黨的二十大代表、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說,黨的二十大報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指明了方向,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持續用力。
  從北京返回三澗溪村後,高淑貞立即投入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當中,截至目前已參加宣講90余場。“從我參加宣講的現場情況來看,村民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論斷、新要求十分關注,對國家今後的發展更是充滿期待。”高淑貞介紹。在宣講過程中,她多次向大家分享個人學習體會:“黨中央高度重視鄉村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今後,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地處章丘區城郊的三澗溪村,曾是一個破舊落後、負債累累的村庄。在高淑貞上任前,這裡6年時間換了6任書記。村內環境臟亂差,沒有一條像樣的硬化路。如今,在高淑貞的帶領下,昔日的“問題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特色村”,村內鳥語花香,綠樹蔥蘢,鄉村路網四通八達,新景隨處可見。
  “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高淑貞多年來以此作為工作准則。2004年接任三澗溪村黨支部書記一職後,她向黨組織和村民鄭重承諾:“絕不辜負黨組織的信任和重托,一定要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為了這句承諾,高淑貞一干就是18年。
  “一開始要先‘哪裡疼治哪裡’,先治好了疼,再找疼的原因。”高淑貞善於用“大白話”講述鄉村治理的道理。在高淑貞看來,經濟發展是善治的根基,以前村亂民窮,歸根結底在於發展路子沒找對。
  “三澗溪村之所以能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到富的變化,與走文旅融合發展之路有著很大關聯。”高淑貞認為,三澗溪村是城郊融合村,臨山近水,有著千年古韻和獨特的古村落資源,發展旅游前景廣闊,潛力巨大。如果能充分挖掘三澗溪村的自然風光、地域特色、傳統文化等資源,將其打造為集賞、游、娛、學、農、食、購、宿於一體的旅游綜合體,勢必能給村民帶來紅利。
  “說干就干!”符合村情的發展思路明確下來,高淑貞便帶領三澗溪村的干部群眾走上了實干之路,以建設美麗鄉村、打造近郊游為目標,將村裡的部分老房子打造成民宿、將老巷子發展成美食街、將農田開發成採摘園,村裡的閑置資產和沉睡資源逐漸盤活。同時,引入研學旅游、紅色教育等,持續豐富旅游業態。
  高淑貞說,作為一名基層黨代表,有責任有義務團結帶領群眾過上好日子。“群眾的利益就是最大的利益。我們聘請知名機構,對全村開展規劃設計,持續優化文旅產業布局,在三產融合發展基礎上,探索‘鄉村旅游+’模式。”高淑貞自豪地說。
  而今,煥然一新的三澗溪,旅游業態逐漸豐富,人居環境大幅改善,家家搬進了新房子。2021年,村集體總資產超2.73億元,集體經濟年收入達829萬元。
  邁步新征程,在鄉村振興道路上,高淑貞的腳步依舊不停。在她的帶領下,三澗溪村“農業創業園”打造了7個觀光採摘大棚,吸引大量游客前來打卡,同時帶動周圍村民、返鄉大學生、退伍軍人就業。“我們將繼續搭建更多平台,持續發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人人有事干、戶戶都掙錢。”高淑貞說。
  “作為黨代表,我將繼續在人民群眾中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用更加接地氣的方式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實踐、引領發展。”高淑貞表示,下一步,三澗溪村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再出發。依托自身歷史文化名村優勢,對美食街進行提升改造,打造研學基地,建立包含研學室、交流室、購物中心等模塊在內的三澗溪村鄉村振興綜合體,完善旅游項目,推動冷鏈物流基地與生態客廳、農創園有效銜接。(馮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