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華錦先:當好“領頭雁” 奏響“共富曲”
發布時間:2022-11-25 16: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5
  “我覺得黨的二十大報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氣。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有這樣的好政策,我們村一定能發展得又快又好。”
  近日,在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培斜村生態茶園,黨的二十大代表,培斜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華錦先正在向採茶的村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後,我們村要怎樣發展,才能做得更強?”面對村民的發問,華錦先說,“未來,黨員們繼續帶頭干,鄉親們一起參與,我相信一定能把培斜村建設得更加美好。大家有沒有信心?”
  “有!”村民們響亮的回答聲,在茶園裡回蕩。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能參加黨的二十大,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閩西革命老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華錦先說。
  連日來,華錦先馬不停蹄奔走在宣講一線,進機關、進景區、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把黨的好政策、好聲音帶到基層一線。
  為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民心,華錦先將黨的二十大報告內容打印成冊,反復研讀,撰寫學習心得體會,與其他宣講團成員交流討論,不斷提煉宣講內容,優化語氣、表述等宣講方式,持續提升宣講效果。截至11月19日,華錦先已開展宣講60多場次,讓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新生活充滿期待。
  20世紀90年代初,培斜村因山高路遠、交通閉塞、發展落後,許多村民紛紛外出打工,是省級貧困村。為改變這一現狀,1993年,當時30歲的華錦先借助當地竹林多的資源優勢,帶頭辦起了村裡第一家竹席加工廠。1996年,華錦先抱著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想法,被推選為培斜村黨支部書記。
  經過多年發展,培斜村已擁有竹涼席廠40多家。培斜“天然牌”竹涼席商標成為福建省著名商標﹔引進了優質鐵觀音、丹桂等茶苗,種植茶葉面積1000多畝,注冊“小池牌”茶商標,茶葉年產值達1000多萬元。
  2003年,華錦先又將目光瞄准了鄉村旅游,帶領村民成立了培斜生態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開發培斜鄉村游和九溪廬生態旅游項目,積極探索“合作社+基地+公司+農戶”的運作模式。推出“三三制”募集資金,即從村財投入、村民入股、社會經濟能人三方面籌集資金,按照“全村參與、自願入股”原則,以戶為單位按照每人3000元標准,動員村民認購入股。採取公司化經營模式,打造培斜福海龍鄉景區,推出了同心玻璃橋、鄉村農家樂、水果採摘、溪流漫步、九溪廬漂流、森林飛越、沐光之城、彩虹沖浪等近30個旅游項目,吸引了眾多周邊市民和外地游客前來體驗。
  20多年來,華錦先扎根基層,積極推動竹席加工、茶葉、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帶領鄉親們將“喝粥配野菜,出門泥滿身”的貧窮落後村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全村超過八成的村民擁有培斜鄉村旅游股份,實現了“人人是股東,戶戶有分紅”的共贏局面。2021年,培斜全村社會總產值達3.8億元,接待游客人數達52萬人次,村民人均收入達到3.02萬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近年來,培斜村先後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省級金牌旅游村。華錦先也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福建省美麗鄉村領頭人等榮譽稱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我們村的建設規劃主要方向之一就是發展中醫藥康養產業,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部署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和決心。”華錦先說。
  “我們村今年新引進中草藥種植項目,也是為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而重點打造的新業態之一。計劃種植各類中草藥材400余種,現種有中草藥120余種,種植面積約30畝。可以讓游客在游玩中認識、採摘中草藥,了解中草藥藥性功效。”華錦先介紹說,“下一步,我們將以列入新羅區首批高質量發展推進‘紅土共富’試點村為機遇,著力打造中醫藥膳一條街,推出中醫文化體驗館,開展艾灸、刮痧、通經絡等獨特治療方法現場教學,吸引省內外游客前來康養體驗,不斷做大做強中醫康養產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為培斜村今後的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堅持‘支部領航、三產融合、紅土共富’的發展理念,通過支部領辦合作社、帶領帶動群眾參與,共同把竹茶加工、農村電商、鄉村旅游等原有產業做好。同時,積極創新引進人才,打造中草藥研學基地、南北文化共享體驗園等新業態,向中醫康養、文化交流、現代農業融合發展邁進。”華錦先說,要通過多方努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奏響“共富曲”,努力把培斜建設成為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紅土共富”示范村。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華錦先將繼續堅守基層一線,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培斜村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逐夢前行。(李金枝 吳銳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