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深度解讀
深度解讀
讓信用修復成為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砝碼
發布時間:2022-11-30 09:09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2-11-30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修復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明確了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修復的總體要求、工作規范和組織保障等內容。《指南》創新新時期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修復理念、機制和方法,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修復的目標體系、制度體系、工作體系,使之更加契合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外部環境、內在要求,切實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一、深層次理解重大意義

  一是有機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制度體系。信用修復是加強信用管理的重要手段。隨著我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工作的不斷深入、信用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展,市場主體對於信用修復的需求日益增長。《指南》的印發,是對《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的補充完善,是對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制度體系的擴充健全,對於充分發揮信用修復的激勵功能、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意義重大。

  二是有效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修復工作體系。信用修復具有政策性強、關聯性高、工作難度大的特點。《指南》系統化厘清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修復管理、監督、服務三者關聯,明晰主動修復和依申請修復兩者關系,形成閉環式工作體系。例如,根據信用修復的類型,《指南》對主動信用修復、依法申請信用修復的相關實體條件和程序要求進行了規定﹔明確信用修復的文書格式,要求信用監管部門依法行權。

  三是有力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通過信用修復,切實暢通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救濟機制,幫助更多失信主體更加明晰信用的價值和邊界,有利於引導和鼓勵文化和旅游失信主體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重塑良好信用、保護合法權益,有助於形成更加健康、誠信的營商環境,更好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

  二、多角度把握創新亮點

  一是理念創新。《指南》強調“分類指導”,明確各級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綜合研判信用狀況的基礎上,明確不同類型信用修復的條件、方式和流程,保障失信主體合法權益。《指南》強調“修復留痕”,信用修復情況是信用信息記錄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要依法依規將信用修復情況及時記入市場主體的信用信息記錄,保障市場主體積極參與市場競爭。

  二是機制創新。創新“主動信用修復”機制,通過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系統自動甄別符合修復條件的信用信息,並通過技術手段反推各級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主動為失信市場主體提供修復服務,切實為市場主體減負,提高信用修復工作效能。

  三是方法創新。《指南》明確各級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對受理的信用修復申請,要明確告知失信主體參加信用修復培訓的原則、時間、方式、內容等要求。信用修復培訓以在線培訓方式進行,失信主體須登錄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在線培訓系統,按要求學習信用相關培訓課程,並保存培訓記錄。

  三、全方位落實工作要求

  一是在推動落地見效上見真功。地方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要制定實施方案,有效擴大媒體傳播,積極採取工作培訓、實地指導等方式,迅速掀起學《指南》、用《指南》高潮,切實推動《指南》在全行業信用管理中蔚然風行、落地見效。

  二是在推動因地制宜上見行動。地方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應結合地方實際,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要加強和發改委、市場監管等部門信息共享、工作聯動,將信用管理、行政處罰和信用修復同步考慮、協同推進。

  三是在推動監督檢查上見效能。將信用修復工作情況納入檢查評估事項。切實通過自查、系統應用、大數據分析等手段,及時監測信用修復工作情況,加強督促指導,發現問題及時責令改正。

  (作者單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