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黑吉遼蒙:構建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合作機制
發布時間:2021-12-08 09:5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2-08

  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三省一區地處東北亞中心地帶,地理相鄰、生態資源相近,地域文化呈現部分同質化,產業基礎、發展規模接近,所推出的同類化旅游產品較多,為攜手合作共建一體化的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體系提供了現實土壤。與此同時,三省一區的合作歷史淵源久遠,跨區域旅游市場活躍,也為共建行業信用體系奠定了基礎。

  一、主要內容

  (一)三省一區簽訂合作協議,制定信用機制頂層設計規劃

  2020年11月,根據區域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實際需要,黑吉遼蒙三省一區在哈爾濱簽訂了《黑吉遼蒙建設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體系—創新市場監管方式合作協議》。三省一區將在共建信用機制、共享信用信息、共創信用品牌、共建實施平台、共育信用人才、共研信用課題、共營文化氛圍等7個方面加強合作,建立聯合獎懲和信用修復聯動機制,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共同探索、構建和創新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促進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

  (二)召開聯席會議,設立“黑吉遼蒙文化和旅游市場嚴重失信名單”

  建立黑吉遼蒙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聯席會議制度,並在首次聯席會議上設立“黑吉遼蒙文化和旅游市場嚴重失信名單”,規范相關工作流程。對符合《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文旅市發〔2018〕30號)、《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文旅市場發〔2018〕119號)規定條件,在三省一區范圍內跨省區經營或執業的失信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實施跨省區聯合懲戒。

  二、社會反響

  黑吉遼蒙建設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體系的合作協議簽署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國務院客戶端、新華社、人民網、中國旅游報、中國青年網、中國經濟網、黑龍江日報、正北方新聞客戶端、上海證券報客戶端等多家重點媒體對此進行採訪和專題報道。

  當地旅游企業負責人表示:“信用體系建設是對企業自身服務內容和能力的正向引導。融入三省一區的跨區域聯合信用體系之中,對企業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黑龍江省科技經濟顧問委員會旅游專家組副組長、黑龍江大學崔玉范教授認為,信用體系建設有四大利好,“一是有利於提升四地文旅產業整體市場信用度和形象,增強市場競爭力﹔二是有利於規范文旅企業的經營行為,引導其提升產品與服務質量,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三是有利於修正由於個案事件對當地文旅業和產品質量的‘誤讀’,進而優化消費者和潛在消費者的旅游消費預期和旅游體驗品質﹔四是有利於規范和激勵外來旅游者養成正確、理性的消費行為,形成‘主客共享、主客互敬’的和諧氛圍。”

  三、經驗總結

  (一)符合市場規律,對跨區域經營的企業將起到更有效的信用監管作用,加強區域聯合,提升監管效能

  當前,三省一區旅游市場呈現跨區域發展態勢,跨區經營的企業主體逐漸增多,對在市場主體注冊地或從業人員執業證書核發地、戶籍所在地的省級區域外開展經營或執業的企業,信用監管尚有空缺,打破行政區劃的行業信用監管體系,可填補這一“空白”,同時,可降低工作的重復性,有效提高監管效能。

  (二)促進各省、區間的交流與學習,有效降低各自在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的各項成本

  隨著三省一區的交流合作日漸加強,通用一套信用體系,可有效降低人力、技術等經濟成本,促進交流互鑒,助力形成優勢互補、借力發展、差異化互動的區域合作格局。

  四、專家點評

  該案例的亮點在於:一是創新了區域治理模式。根據國家政策、相關法規要求,結合工作實際,三省一區探索建立跨地域的管理機制,有利於實現區域內信用管理的上下通達、前後互聯、左右協同,有利於整體提升對區域內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信用監管的效能,有利於推進區域治理能力現代化。二是夯實了一體化運行基礎。以“信用信息共享互動、信用評價結果互認、獎懲措施路徑互通”為重點的建設內容,是一體化區域信用管理的重要基礎,必將為深入開展跨地域聯合獎懲、信用評價、場景應用及信用修復等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提供有效且必要的支撐。(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