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黨委與中國對外文化
集團有限公司、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
設施建設管理中心開展中心組聯學研討
發布時間:2021-01-12 14:3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1-12

  12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黨委理論中心組邀請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班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設施建設管理中心黨支部及班子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研討。國際局黨委書記滿宏衛主持會議,國際局謝金英局長、集團公司黨委李金生書記、李保宗總經理、交流中心、設施中心段周武主任,以及三家單位班子成員、處室負責人、中層以上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遠景目標的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議》的說明,聚焦胡和平部長關於落實好“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構建和完善“一個工程”“七大體系”的要求,圍繞構建和完善新時期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談落實舉措。

  關於對外和對港澳台工作體系頂層設計,謝金英同志談到,打造新時期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要准確把握這一體系的內在要求,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整合資源、推動創新。要深入分析體系的主要任務,找准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位置,助力文化強國建設,服務新發展格局,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李亞瑩同志談到,要注重前瞻性思考,從分析和研判新時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入手,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堅持“一盤棋”思想,堅持規劃引領,圍繞制定“十四五”時期對外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明確思路、舉措和進度。張維國同志談到,要深入分析對外和對港澳台工作中政府與社會、中央與地方、公益與商業、請進來與走出去的關系,把各項工作聚焦到構建和完善新時期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上,形成強大的合力。

  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李金生同志談到,新時期推動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高質量發展,要加強理論武裝,提高思想認識﹔把握時代脈搏,加強戰略謀劃﹔堅持守正創新,實現高質量傳播。在傳播內容和手段上不斷創新,利用新媒體和數字化手段,擺脫“路徑依賴”,實現文化和旅游內容的差異化、精准化投放。段周武同志談到,“講好中國故事”是提高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載體。要強化頂層設計,深耕細作,持續積累,形成故事體系﹔研究透和把握好傳播規律,解決好故事輸出渠道問題﹔提升講故事技巧,創新表達方式,解決好講故事的方法問題。鄭浩同志談到,要加強傳播平台和內容資源體系建設,提升項目質量,打造精品內容,進行系統化構建,形成系列內容資源,強化文旅融合意識,加強宣傳工作針對性。宋偉同志談到,要順應國際傳播趨勢,努力構建駐外機構媒體和資源融合平台,加強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為構建和完善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提供內容支撐和保障。

  關於實施品牌可持續發展戰略,謝金英、李亞瑩同志談到,要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整合區域資源,將各地品牌整合起來,形成“歡樂春節”“美麗中國”子品牌,形成強大品牌合力。要不斷豐富品牌內涵,持續放大品牌效應。圍繞“歡樂春節”“美麗中國”和各類子品牌開發精品文化內容和精品旅游線路,形成高質量、系統化品牌體系,為品牌生命力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核心支撐。鄭浩同志談到,要加強統籌,集中力量,集中資源,整體謀劃,打造真正具有品牌價值的品牌項目。張西龍同志談到,要學懂弄通體系的戰略內涵,以政策導向、市場導向為基礎,開展專項調研,積極吸收借鑒國外品牌推廣先進經驗,探索符合規律的品牌推廣體系,建設適應新時期的國家品牌發展戰略。

  關於持續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李保宗同志談到,要優化提升“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中國國際合唱節”等重點交流品牌,繼續深化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等聯盟建設,通過擴大交流合作規模、完善合作機制,進一步提升行業影響力和社會影響力。宋偉同志談到,要積極開創中國文化和旅游企業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實施“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海外推廣計劃,助力文化產業數字化建設,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市場合作,助力推動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關於加強能力建設,謝金英同志談到,要加強隊伍建設、陣地建設,造就一支高素質的隊伍,完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旅游辦事處布局,提升其宣傳中華文化、旅游推介能力,發揮其陣地作用。要加強信息收集和利用能力。張棟同志建議建立智力支撐系統,籌劃建立戰略咨詢和研究小組、完善智庫系統,吸引更多專家學者加入,開展咨詢並提出戰略性建議,服務於中長期工作目標。

  通過學習研討,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令人鼓舞,也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作為文化和旅游系統負責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的重要力量,我們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部黨組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主動對標對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從服務國家整體戰略,認真謀劃下一階段工作,切實將全會精神轉化為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實踐遵循和思路舉措,不斷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好中國形象,進一步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供稿單位: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黨委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