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積極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
發布時間:2019-05-05 09:4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5

  全國共有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505個,安徽省19個(3個市、16個縣區,涉及12個市,34個縣區,國土面積5.6萬平方公裡,佔全省的40.4%﹔人口1644萬,佔全省的26.7%)。近年來,安徽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措施,對標對表抓創建,取得了積極成效。近期,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對示范區創建組織了省級初檢,從初查情況看,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全域旅游創建氛圍越來越濃。各級黨政領導、旅游系統、社會各界對全域旅游發展的認識逐步深化,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成為很多市縣黨政一把手的重要工作,越來越多地進入各地黨委、政府工作報告。大多數市縣都成立黨政主要領導挂帥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創建工作動員大會。大部分創建單位完成了全域旅游規劃編制,部分市縣出台了系列促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的政策意見,並將全域旅游創建工作作為兩辦督查重點,納入政府目標績效考核范圍。不僅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干勁十足,一些沒有列入創建名錄的市縣,也自我加壓,主動開展創建工作。

  二是旅游產品開發力度持續加大。旅游強省“五個一批”建設工程深入推進,近三年累計完成旅游投資6000多億元,東黃山國際小鎮等一批大項目相繼上馬,一批新產品投入市場。新增3家5A級景區、24家4A級景區、14個省級旅游度假區、29個省級旅游特色小鎮、33個省級中醫健康旅游基地、22個旅游商品特色街區、36家省級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39個省級研學旅行基地等“旅游+”品牌,新增國家科教旅游基地、工業旅游基地、研學旅行基地、國家體育旅游精品景區(線路、賽事)等業態20多個。皖南川藏線、大別山風景道、中國紅嶺公路、皖浙1號風景公路等成為網紅,青龍灣低空飛行、天柱山低空飛行、高山潛水、巨石山滑雪、陡沙河溫泉等特色新業態彌補了省內空白。

  三是旅游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各地堅持以游客滿意為導向,加大資金投入,推進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大力推進硬件改善和軟件提升,階段性成效明顯。廁所革命深入推進,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4000多座﹔新建改擴建游客集散中心16座、旅游驛站100多處、標識標牌5000多塊,旅游停車位3萬余個。智慧旅游扎實推進,省級智慧旅游綜合服務中心基本建成,一些市縣旅游大數據中心也建成。標准化工作扎實推進,制修訂山岳旅游、鄉村旅游和旅游接待服務等各類標准100多個。市場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扎實推進。

  四是全域旅游品牌影響逐步增強。各創建單位注重加強資金、資源整合力度,扎實推進營銷模式創新,相繼組建了皖南、皖北旅游營銷聯盟、高鐵旅游聯盟,全省“5+N”名山聯盟、5A景區聯盟等聯盟組織,建立了拼盤營銷、活動營銷、聯合營銷等工作機制。剛剛結束的“春游江淮請您來”百家媒體宣傳推介活動,是首次開展的一次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各方參與度最廣的宣傳推介活動。528家各類媒體發布發稿2萬余篇(條),活動曝光達5億人次(不含廣播、電視和平面媒體曝光)。

  目前,安徽省全域旅游創建中的問題有:一是推進機制不健全。不少地方的創建工作還停留在文化和旅游部門層面,還沒有完成從“行業管理”向“黨政統籌”轉變,離建立現代旅游治理體系差距較大。二是工作推進不平衡。就全域旅游談全域旅游,就驗收標准談標准,宏觀部署多,微觀措施少,少數縣區工作不夠扎實。三是供給體系不完善。一些創建單位吃住行游購娛要素樣樣有、項項全,但缺乏特色、缺乏品牌,少數創建單位產業規模、發展格局、供給品質滯後於旅游市場發展。四是公共服務欠賬多。集散體系不健全、功能不完善,全域引導標識特別是全域全景圖、旅游吸引物全景導覽圖設置普遍較弱,游客服務中心(驛站)、智慧旅游建設和服務等方面存在明顯差距。旅游廁所革命推進多年,“有沒有”的問題初步解決,“好不好”的差距很大。

  為進一步做好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驗收工作,下一步,安徽省將在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強化規劃引領、著力強化政策保障、著力完善公共服務、著力提高優質產品供給、著力提升資源環境質量、著力強化宣傳營銷、著力推出一批創新示范成果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