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將非遺項目演出送到基層
發布時間:2020-01-10 09:2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10
  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1月5日,安徽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非遺演出小分隊,先後赴望江縣、石台縣、霍邱縣、阜南縣、利辛縣、蕭縣6個國家級貧困縣開展慰問演出,將非遺項目演出送到基層,營造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充分考慮南北地域文化的差異性,以國家、省、市三級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為依托,聯合6市縣文化和旅游局,動員劇院、劇團、曲團等項目單位,兼顧民間劇團、班社參與,組織非遺小分隊開展非遺展演活動。如這次選調的安徽省徽京劇院《貴妃醉酒》、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夫妻觀燈》、臨泉縣雜技《轉毯》、碭山縣嗩吶《百鳥朝鳳》等,既在當地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又考慮到新劇目對於南、北方群眾有著天然的吸引力,熟悉中透著新意才能得到觀眾的認可。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這次組織的“非遺小分隊”演出,在6縣受到普遍歡迎。在霍邱縣彩排時,當地一位92歲的老大爺陳貴華提前來到現場,找到省非遺中心工作人員表示:“聽說這次來演出的有大別山民歌王鳳琴老師,我退休前就一直喜歡聽王鳳琴的歌,這次能不能見上一面。”專場演出後,劇組滿足了老人的願望,安排他和國家級非物質遺產傳承人王鳳琴老師相見並在台前拍了合影照。他激動的寫到:“王鳳琴今天真的來了,她民歌唱得好,聲音甜美、清脆。安徽省非遺小分隊下基層,演出的節目有特色,希望以後再來。”
  非物質文化遺產源於民間,安徽省非遺小分隊給每個縣選派6個節目,每個縣組織4個節目,一共10個節目,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安徽省“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非遺小分隊這次在6縣演出節目30個,其中國家級非物質遺產節目18個,省市級非物質遺產節目12個,觀眾近6000人,參加演員250余人(次)。其中京劇《貴妃醉酒》、黃梅戲《夫妻觀燈》、二夾弦《訪友》、大別山民歌《十二月花名》、雜技《轉毯》、嗩吶《百鳥朝鳳》等都是國家級非遺項目。
  脫貧貴在扶志,文化是重要力量。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了非遺小分隊開展非遺展演活動,以望江縣、石台縣、霍邱縣、阜南縣、利辛縣、蕭縣6個國家級貧困縣為對象,行程2400多公裡,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