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因勢利導推動文旅業轉型發展
發布時間:2020-04-02 13:29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2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對旅游業發展研究,根據旅游市場變化的新情況,因勢利導推動安徽省旅游業轉型發展。

  一是推動理念轉變。組織市場調研、公益直播、網上座談會等活動,通過與相關專家和中國旅游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對話,厘清疫情對文旅業發展的長遠影響,推動行業積極應對、求新求變、轉型發展。破除“門票經濟”觀念,發展“產業鏈”經濟﹔針對安徽省旅游要素中薄弱環節“購”“娛”,進行補缺補差﹔挖掘黃梅戲、徽文化等元素,推動旅游商品研發和旅游演藝開發,增加文化、科技含量,開發安徽省特色優質文創產品和《黃山映象》《天仙配新傳》等實景演出。強化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實施全域旅游四級聯建工程,編制了《安徽省文化旅游名縣評定標准》《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鎮評定標准》《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評定標准》《安徽省休閑旅游示范點評定標准》四個標准及評分細則,全面推動安徽省全域旅游發展。

  二是引導產品轉換。針對綠色發展新要求和健康產品新需求,實施“512”重點項目建設工程,發布旅游項目建設指南,引導發展康養旅游、研學旅游、鄉村旅游等產品。加快推進新安江百裡大畫廊、新汴河全程景觀帶、祥源穎淮生態文化旅游區等重大項目建設,打造新型旅游景區﹔啟動滁州江淮分水嶺嶺脊生態休閑風景道、六安江淮果嶺風景道等新概念風景廊道建設﹔牽頭策劃長三角區域房車、養生、體育、會展四個專項旅游產品。

  三是助力經營轉軌。印發了《關於指導全省文化和旅游企業用好疫情防控支持政策推動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指導文旅企業轉變經營方式,用好相關政策,進行自救互救。大力發展數字文旅經濟,利用“安徽文化雲”、官方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開展在線展覽、“雲游安徽”等,做到公共文化場館“閉館不閉展”、旅游景區“閉門不閉游”。借助互聯網、3D、VR等技術,推動安徽博物院、安徽省圖書館等場館推出數字展廳、網上圖書館等,讓群眾可隨時觀展、閱覽。開發“線上景區游覽”項目和居家VR旅行產品,完善景區全流程智慧游覽服務。開發全省720全景旅游系統,通過視頻、自動解說等,全景呈現安徽省旅游景區,讓游客足不出戶賞實景、看安徽。

  四是加強消費轉化。下發了《關於印發恢復旅游產業活力激發市場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豐富消費新業態、開拓消費新空間、延伸消費新時段、夯實消費新供給等8個方面近百項具體措施,著力激活文旅市場消費。組織開展旅游消費集聚區、旅游商品示范街等評定和第六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等活動,搭建有效消費平台。重點圍繞清明、“五一”“端午”“暑假”等時間節點,策劃一批避暑、療養、休閑、度假產品,著力發展假日文旅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