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
亮相安徽博物院
發布時間:2022-01-26 08:4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1-26

  在虎年新春即將到來之際,由中國文物報社、安徽博物院主辦,安徽工藝美術學會協辦的“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於2022年1月25日在安徽博物院老館東二樓和新館中庭同時展出。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虎自古被視為象征勇氣、力量以及財富的瑞獸,也是扶正鎮邪的保護神。千百年來,國人素仰虎的勇猛、威儀,崇虎、尊虎,將虎列入“十二生肖”,並將虎的形象傾注於服裝服飾、建筑裝飾、飲食器具、文物藝術品等諸多生活元素之中,以寄托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展覽分為“虎躍萬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東方——歷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個部分,旨在向觀眾多角度生動展示古往今來源遠流長的虎文化。

  與以往生肖文物(圖片)聯展不同的是,此次安徽博物院收藏的虎文物實物展品也在老館集體出鏡。時代最早表現“龍虎爭霸”之圖景的國寶級文物商龍虎紋青銅尊(復制品)將一展雄風,春秋伏虎狀玉虎不甘示弱,向您同時展現虎的氣勢和玉的柔情,明末著名人物畫家安徽休寧人氏丁雲鵬的《伏虎尊者像》真跡也位列其中,尤為值得一提的是近代畫虎名家張善孖表現虎威的作品將一一登場,用神來之筆完美刻畫出“虎虎生威”的恢宏景象。張善孖和其弟國畫大師張大千合作的畫虎佳作也在展覽中與觀眾見面。本次展覽更是用心增添了虎年民俗展品,從安徽工藝美術學會征集的三十余件現代工藝品齊齊亮相,烘托出濃郁的春節氛圍。

  值此壬寅虎年新春之際,特邀您走進展覽,欣賞“虎”歷史文物和現當代工藝美術品,以及全國近50家文博機構數百幅與虎相關的文物、標本、藝術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