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深耕紅色熱土 做熱紅色旅游
發布時間:2022-08-11 08: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1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安慶市政府聯合舉辦2022“安徽人游安徽﹒紅色大別山”宣傳推廣活動,聚焦紅色線路、紅色景區、紅色故事、紅色小鎮、紅色歌曲,策劃組織線上線下推廣活動,提升“紅色大別山”區域品牌影響力和傳播力。活動期間,主辦方還圍繞“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組織開展紅色徒步大會等活動。

  此次宣傳推廣活動是安徽發展紅色旅游的亮點舉措之一。安徽紅色熱土上,鑄就了大別山精神、渡江精神等,擁有豐富的紅色遺存,是紅色旅游資源大省。近年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加大對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在打造精品、發展產業、弘揚價值等方面持續發力,以紅色旅游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擦亮紅色品牌 

  說起安徽紅色旅游,很多人首先會想到六安市金寨縣。革命戰爭年代,金寨縣境內先後爆發立夏節起義和六霍起義,組建了12支紅軍隊伍,10萬兒女參軍參戰,誕生59位開國將軍,被譽為紅軍搖籃、將軍故鄉。“金寨縣有豫東南蘇維埃舊址、革命時期紅軍銀行等215處革命文物,具有發展紅色旅游的優勢。”金寨縣文化旅游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洪潮說。

  據介紹,金寨縣近年來深挖紅色文化、綠色生態、藍色兩湖資源優勢,著力打造精品景區、線路和活動,往日的貧瘠山區變為享譽國內外的紅色旅游勝地。2021年金寨縣紅色旅游綜合收入達13.67億元,老區人民靠吃“旅游飯”走上致富路。

  在景區建設方面,金寨縣以文旅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紅色資源與綠色生態融合發展,推進15處革命文物的修繕﹔啟動9處革命文物陳列布展項目、5處國保單位和紅軍紀念園消防工程的招標﹔建成大別山紅色電影展覽館、大別山低空飛行營地﹔啟動榮盛一品原鄉旅游度假區建設﹔建設紅色基因傳承基地,開發研學體驗課程。

  金寨縣還整合旅游資源和產品,加強精品線路打造,推出“傳承紅色基因 駛向兩源兩地”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八百裡金寨中國紅嶺公路”入選2020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線路﹔金寨縣紅二十五軍軍政機構舊址、革命烈士陵園等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金寨縣還策劃舉辦了系列活動進行精准營銷,如承辦長三角紅色旅游創新發展合作交流活動,完成30余場線上新媒體文旅宣傳活動。此外,該縣還開展紅色旅游IP營銷,面向公眾征集系列文創產品,開發設計金寨旅游形象IP。

  如今,游客在金寨縣,不僅能漫步湯家匯蘇維埃城,追尋時代印記,還能到金寨縣革命博物館,聆聽革命故事,在斑竹園紅色教育基地體驗紅色研學,更能在“八百裡金寨中國紅嶺公路”體驗紅色征程。

  “紅色是金寨最鮮明的底色,發展紅色旅游,金寨有底氣,更有信心。”洪潮表示,下一步,將組織實施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程,創作一批紅色文化作品、演藝產品,建設紅色文化數字體驗館,進一步吸引客流。

  帶動增收致富 

  自金寨縣沿著529國道一路南行就會來到安慶市岳西縣,這裡生態優良,植被覆蓋率達96%,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鷂落坪所在地。1935年至1937年,岳西縣曾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八軍鄂豫皖三年游擊戰爭時期的大本營。

  為了對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八軍革命史進行全面展示,岳西縣建設了紅二十八軍軍政舊址紀念館,大力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游客接待中心、生態停車場、旅游公廁、休閑步道等。2009年4月,紅二十八軍軍政舊址紀念館開館,吸引大批游客前來參觀。如今,紅二十八軍軍政舊址紀念館獲評國家3A級景區、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安徽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

  隨著客流的增加,周邊村民開始大力發展旅游業,開辦農家樂成為農戶脫貧致富的新門路。為提升農家樂規模和服務接待水平,岳西縣包家鄉成立鷂落坪農家樂協會,打造特色農家樂集群,逐步將鷂落坪打造成區域旅游集散中心。

  “鷂落坪農家樂協會現已擁有會員92戶,農家樂客房數近1500個,床位3000余張。旅游業直接從業人員300余人,間接從業人員超過600人。”岳西縣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王莉介紹。

  近年來,紅二十八軍軍政舊址紀念館年均接待游客達20余萬人次,周邊農家樂年收入共計達千萬元。“在旅游旺季,我們還聘請當地村民擔任兼職講解員,每人每天工資150元,年平均收入達8000元,實現了紅色旅游助力村民致富。”王莉說。

  傳承紅色基因 

  發展紅色旅游的核心是傳承紅色基因,讓干部群眾接受紅色精神洗禮。坐落在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五橫鄉的鐵硯山房,是“兩彈”元勛鄧稼先的祖居地,1924年6月25日,鄧稼先在這裡出生。

  宜秀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何反修介紹,作為鄧稼先的出生地和成長地,鐵硯山房設置專題展覽,通過藝術、科技、文物等再現了鄧稼先光輝的一生。“鄧稼先勇毅忠誠的愛國主義精神、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鼓舞了一代代國人,我們應傳承好、發揚好。”何反修表示,鐵硯山房是寶貴的文化遺產,大力發展紅色旅游,保護利用好文物,對繼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民族自信和自豪感具有深遠意義。

  近年來,宜秀區以打造紅色經典景區為契機,加快鐵硯山房周邊房屋征拆遷,實施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完善旅游配套設施,搜集整理相關歷史資料,通過項目實施、管理提質,逐步實現鐵硯山房紅色旅游由參觀瞻仰型向深度體驗型轉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更加凸顯。2019年11月,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揭牌儀式在鐵硯山房舉辦,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到這裡參觀學習。

  在安徽這片紅色熱土上,還有很多通過發展紅色旅游更好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案例。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袁華在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上表示,安徽省將積極貫徹落實《安徽省紅色資源保護和傳承條例》,重點抓好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工作,建立紅色資源保護和傳承聯席會議機制,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挖掘傳承大別山精神、小崗精神等,用足用好用活安徽紅色資源,在學思踐悟中加快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王玉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