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宣城市“三擴”讓非遺工作更上台階
發布時間:2022-10-25 10:31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25
  安徽省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終堅持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扎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傳承工作,不斷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

  擴大項目覆蓋面。為進一步加強市級非遺名錄體系建設,2022年1月印發《關於推薦申報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公示》,正式啟動項目申報工作,共收到申請項目45個,包括傳統舞蹈、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等多方面內容。成立專家測評組,對申報項目進行全面審議,最終入選公布31項。

  擴充人才後備庫。全市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9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87人,宣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81人,在全省居於前列。現有省級非遺傳習基地(所)10家、省級非遺教育傳習基地3家,極大推動非遺民間傳承。積極推薦非遺傳承人,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辦的傳統造紙制作技藝、徽墨制作技藝、綠茶制作技藝、雕刻等各類傳承人群培訓班近100人次。

  擴散非遺影響力。首創“非遺人家”,打造“非遺+民宿”文旅融合新模式,打造集非遺傳承、非遺展示體驗、文創陳列銷售、民宿餐飲服務於一體的非遺主題體驗綜合體。依托非遺分布現狀,建立非遺活態傳承空間格局,明確非遺項目所在村落特色發展點,打造“一村一品”,用非遺助力鄉村振興。目前,全市共有3家“非遺人家”。編纂發行《守望》《宣紙志》《宣筆》等多部非遺出版書籍,填補了宣城市非遺項目實體書籍的缺失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