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文化賦能 安徽研學旅游多姿多彩
發布時間:2024-02-27 11: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2-27
  前不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全省各市開展“多彩研學游華夏——安徽特色研學旅游主題日”活動,推出了一批特色研學主題活動、公益性研學項目和惠民措施,收獲不少關注。
  近年來,安徽各地依托深厚的文化資源優勢,深入挖掘提煉整合文化內核和旅游資源,大力發展研學旅游,涌現出徽州文化體驗、銅文化研學游、長江文化系列研學、合肥科普科技游、亳州中醫藥文化研學等一批受市場熱捧的研學旅游產品,充分展示了安徽的歷史人文之美、科技創新之光、傳統風物之美。
  強交互 體驗歷史人文之美
  長江自江西入安徽,在江淮大地蜿蜒416公裡,素有“八百裡皖江”之稱。長江文化既是安徽沿江各市重要的文化標識,也是研學旅游發展的寶貴資源。
  前不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馬鞍山、蕪湖、銅陵、安慶、池州5市舉辦“守護美麗長江主題研學旅游”活動,深度挖掘長江文化內涵,推出“銅文化研學游”“江豚保護計劃”“蕪湖長江探源游”“探尋詩中杏花村”等系列研學旅游產品,充分發揮長江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豐富廣大青少年寒假、春節精神文化生活,受到眾多家長學生熱捧。
  “發展研學旅游,是讓銅文化‘活’起來的重要手段。”銅陵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銅陵市將銅文化貫穿始終,針對不同學齡段學生,開發了《千姿百態銅工藝》《銅與生活》《神秘圖騰:銅的紋飾》《穿越銅官山:礦工的故事》等13個精品特色研學課程,形成了“認識銅、尋找銅、使用銅、銅傳承”研學課程體系,打造了從銅遺址參觀、銅開採、銅冶煉,到銅產品生產、銅產品展示、銅文化演藝等多條完整的研學旅游線路,讓學生可以在城市裡追尋銅的記憶,在歷史與現實之間深層次解讀銅文化的古往今來。
  注重沉浸式、交互式的智慧體驗是銅陵銅文化研學游的一大特色。掃描二維碼聆聽青銅器故事、拿起小鏟子在數字沙盤裡採礦……銅陵中國數字銅博物館,以虛擬數字展覽為核心,以互聯網和線下互動體驗區為展示平台,利用三維模型、動漫、VR等方式,線上線下向學生們展示中華文明進程中的銅資源、銅文化和銅工業,讓長江流域銅文化在新時代薪火相傳、熠熠生輝。
  無獨有偶,在馬鞍山市長江不夜城,光影技術讓長江文化穿越歷史長河,立體式重現於學生們眼前。該景區以長江文化為主題,將高科技的光影藝術與精彩演藝融合,全面展現長江沿線11個省市的城市特色、歷史風情、民俗文化、百年老字號和非遺傳承,令前來研學的學生彷佛置身一幅立體文化長卷之中。
  “我們將詩仙捉月、李白詩詞、經典長江詩篇等詩詞文化與歷史掌故活化運用,打造了‘李白詩詞’‘望天門山’‘唐詩風韻’三大詩詞主題演藝空間。學生們置身其中,不僅可以觀看實景演藝,還能與‘詩仙’對話,真正實現研有所值、學有所思、旅有所樂、行有所獲。”長江採石磯文化生態旅游區副總經理葉連朋說。
  深融合 點亮科技創新之光
  隨著科技教育與文化旅游的跨界融合,一大批“科裡科氣”的科技景點成為人氣集聚的研學勝地。
  合肥是科技創新高地,也是科普旅游的勝地。近年來,合肥市發揮科創資源富集優勢,積極推動“科技+旅游”深度融合,將前沿科技資源轉化為科普教育資源,聚力打造精品路線、開發研學課程、拓展體驗空間,推出“科幻新天地”“科技新能源”“科普新生態”等多條科普研學旅游線路,將全市科技企業、科研機構、科普場館、文化景點等串點成珠,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科普、感受科幻、體驗科技、愛上科學。據統計,目前合肥市已有超過70萬名中小學生參加了研學旅游。
  位於合肥高新區的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大訊飛”)在語音識別、語音合成和機器推理等領域長期居於國際先進水平。依托眾多科技成果和科技資源,該公司創新發展路徑,成立研學旅游項目組,開發了專注於人工智能的“AI研學游”,打造了“1+1+N”的研學課程體系,通過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相結合的高新科技展覽和互動體驗,將最具典型性、代表性的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轉化成為公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科普內容。
  在訊飛人工智能體驗館,虛擬主播、AI變聲、智能閱卷系統……一項項令人嘖嘖稱奇的“黑科技”,讓這裡成為學生們節假日流連忘返的科學樂園。據統計,2023年科大訊飛累計舉辦研學活動720余場,共接待游客超5.5萬人次。“我們希望通過深度的體驗和學習,讓孩子們全方位理解人工智能,激發他們對人工智能的探索熱情和未來的職業向往。”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科學技術協會副秘書長何蘇婷說。
  同樣熱火朝天的研學場景也在安徽創新館上演。研學團的同學們除了能在展廳內參觀最新科技成果外,還能參與飛行體驗等多種活動,在趣味十足的旅程中感受合肥城市魅力。數據統計,2023年7月開始,安徽創新館平均每天接待兩批次研學團,最多一天接待游客近5000人。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丁光清介紹,接下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與教育、科技等相關部門密切合作,推出一批安徽研學旅游精品線路、評定一批優質研學旅游組織機構、推出一批研學旅游精品課程、培訓認證一批研學旅游指導師、評定一批研學旅游示范基地、制作一張安徽研學旅游地圖、編印一本安徽研學旅游產品冊、舉辦一場安徽研學旅游大會、打造一批安徽研學旅游品牌,推進研學旅游全要素體系建設,全方位培育壯大研學市場主體,構建研學旅游發展新格局。
  重體驗 感受傳統風物之美
  突出體驗性是增強研學旅游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徑,也是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的有效方式。千家藥企、十萬藥商、百萬藥農、百萬畝藥材……亳州是中醫藥文化的發源地,自1800多年前華佗開辟第一塊藥圃開始,中醫藥文化便在這片土地上薪火相傳。底蘊深厚的中醫藥文化,為亳州研學旅游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可持續發展之源。
  在康美華佗國際中藥城觀摩藥市盛景、參與識藥游戲﹔在神農谷智慧藥市品嘗養生花草茶、制作中藥香包﹔在華祖庵參觀華佗中醫藥文化博物館、學習華佗五禽戲﹔在亳州養生會客廳品美食藥膳、體驗神奇中醫AI……近年來,亳州將研學旅游作為傳承弘揚中醫藥文化的重要途徑,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不斷創新研學形式、豐富研學體驗,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新穎、體驗感強的優質研學旅游產品,讓青少年領悟中醫藥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強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走進亳州養生會客廳,新穎有趣的中醫藥文化互動體驗設施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來體驗和學習。館內不僅展示了亳州中醫藥歷史名人、先賢聖哲以及中醫藥的發展簡史,還設置了養生互動體驗區,學生們可盡情體驗中醫VR情志理療、中醫智能AI舌診檢測等項目,品嘗四季養生花茶和藥膳美食。“通過這種寓教於樂的研學方式,不僅讓我認識了亳州、感受到中醫藥的神奇魅力,更愛上了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在亳州養生會客廳體驗學習的劉同學說。
  亳州養生會客廳是亳州中醫藥文化研學旅游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在神農谷智慧藥市,參加研學課程的同學們一邊實地參觀傳統藥市和現代藥市,學習中醫藥材鑒別方法和常用藥品小知識,感受智能化信息時代中醫藥材的發展變化,一邊參與各種中醫藥主題課堂互動體驗,親手制作四季養生花茶。
  在華佗百草園,園區根據中醫學中“五行對應五臟、五味、五色”理論,建有百草亦有趣、華佗藥苑、景天湖、華佗文化牆、月季園等景觀,種植了“詩經本草”“故事本草”“成語本草”“謎語本草”中的諸多中草藥。同時,通過場景再造的方式,還原華佗制藥和日常生活場景,讓學生們在行游中潛移默化地學習亳州中醫藥文化。
  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亳州將在研學產品設計方面打開思路、拓寬視野,配合學校思政教育,結合特色歷史文化,針對不同學校不同需求設計研學產品,滿足學校個性化需求,進一步加快推進研學旅游發展。(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