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多舉措推動民宿蓬勃發展
發布時間:2024-03-01 09:1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3-01

  鄉村民宿是鄉村旅游的重要業態,是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安徽省民宿產業蓬勃發展,成為旅游消費的新陣地、鄉村經濟的新引擎、文化傳承發展的新載體。據初步統計,全省民宿已超8000家。

  政府推動。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促進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編制《民宿管家服務規范》﹔制定鄉村旅游“微創意 微改造”提升行動導則,聚焦村落、田園、道路、建筑、植物、設施、夜景以及整體風貌等八大重點,推進鄉村民宿等景觀提升和環境優化﹔出台《促進全省鄉村旅游民宿發展實施方案》,積極推動鄉村旅游規劃與經濟社會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等規劃銜接,與農林水等相關產業規劃融合,形成協同發展格局。

  市場驅動。安徽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民宿項目為重點,大力開展招商推介,成功落地民宿露營類項目92個。積極引入國內知名民宿企業和資本力量,通過“公司+農戶”“公司+村集體+農戶”等模式,在安徽投資開發運營民宿﹔針對游客偏好,開發了一批親子、研學、康養、心靈棲息、萌寵等多類型民宿產品﹔結合“全省民宿美好生活季”等活動,發放民宿等優惠券,推動民宿人氣“旺起來”、市場“熱起來”、消費“火起來”。

  賽事帶動。安徽省創新舉辦“‘醉’美鄉村 皖美好宿”——首屆安徽省鄉村民宿創意設計大賽,打造了一批辨識度高、示范性強的鄉村民宿設計樣板﹔持續舉辦安徽民宿大會,策劃開展民宿“早餐”專項技能大賽等系列活動,發布《皖美民宿運營指南》,揭牌黃山民宿產業學院,簽訂“海誓山盟”聯盟協議,展現安徽民宿服務人員的良好素質,提升民宿服務技能。

  品牌拉動。通過項目培育、品牌引進和資源整合,安徽省推進民宿連鎖化、專業化、品牌化發展,開展“五個百、五個十”系列品牌推選推廣活動﹔結合時令策劃推出“春賞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賞雪”四季主題活動,提升安徽省鄉村旅游知名度美譽度,為各地民宿帶來穩定客源。2023年,安徽全省重點監測的100家重點民宿單位共接待67.8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2.8%、42.9%。

  產業聯動。安徽省鼓勵“民宿+”新業態發展,支持各地結合實際,探索“民宿+景區”“民宿+康養”“民宿+鄉村”等發展方式,發展“農舍經濟”“一宅兩院”等發展模式,帶動游樂娛樂、度假養老等多種產業聯動發展。全省形成黟縣、休寧、青陽、廬江等一批民宿集群,黃山市獲評“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示范區”。廬江縣發展“農舍經濟”,創新運營機制,成為經濟發展的關鍵增量。岳西縣馬畈村通過發展“一宅兩院”民宿,每年帶動農戶增收5萬元以上,促進村集體增收超過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