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如何精准送戲到鄉村
發布時間:2024-03-20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3-20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在全國率先開展“送戲進萬村”活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送戲進萬村”作為文化惠民工程,一頭連著農民的文化需求,一頭連著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文化供給,中間每個環節都需要精准施策,真正擔起責任。
  全過程把控 
  增強群眾文化獲得感
  前不久,一場大戲在安徽省長豐縣杜集鎮沛河廣場上演。早上7點,劇團演員王麗和同事們就開著車義務“巡游”,方圓幾公裡,6個村,車載喇叭提醒看戲群眾集合。在陳崗村,11位老人集中到村文化站,村文化協管員周夏梅仔細清點人數,將他們送上車。演出現場,杜集鎮文化站副站長李靜靜來回穿梭布置。在現場監督過程的長豐縣文化館館長羅文介紹:“村子分散,看戲群眾也零散分布,為保證送戲質量和觀看效果,我們採取這種‘土’辦法,將大家集合在一起。”
  能讓鄉親們看上一場高質量的戲,安徽文化和旅游系統上下都成了“細節控”。亳州市圍繞“誰來送、送什麼、怎麼送”重點環節,不斷完善“七步工作法”。臨泉縣將中標院團信息與演出節目發至各鄉鎮,由鄉鎮組織行政村自主挑選院團及節目單,做到精准服務。銅陵市郊區、樅陽縣積極引導當地傳統非遺節目暖場,提升群眾參與度……這些細化舉措,目的是提升送戲服務的精准度和群眾滿意度,增強大家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招標是保證送戲質量的第一道關。“我們按照每場4400元的定價進行公開招標,對項目知曉度、需求度、滿意度進行調查論證,並將論證意見和民意調查結果融入送戲招標需求。”長豐縣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紅介紹。石台縣積極協調招標採購服務單位,從專家庫抽取戲曲專家擔任評委。南陵縣採用綜合評分法,將所有投標人的平均有效報價定為評標基准價,從而杜絕了惡意低價中標的現象。
  強化送戲全過程監管,安徽各地也是干貨滿滿。碭山縣做到“三個不能演”,即“未提前宣傳不能演”“惡劣天氣不能演”“觀眾人少不能演”。颍上縣演出團體每到一個鎮,首先選擇2個基礎條件好、文化氛圍濃的村示范演出。當涂縣對參演團體進行培訓,提高演出水平和服務能力,要求村干部、村級文化協管員為送戲義務監督員,成立服務效能督察組。
  據統計,2023年,安徽省累計送戲18808場,現場觀眾426萬人次。據安徽省民生辦社情民意調查,送戲群眾滿意率達93%,位列全省民生工程第2位。
  解決關鍵問題 
  提升送戲質效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提升送戲質效。”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負責人表示。
  老演老戲多、新曲新調少。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在調研中發現,一些基層文藝院團尤其是民營院團缺乏專業創作人才,靠自身難以新創優秀劇目。送戲資金有限,對於新劇目的創作缺乏激勵機制,中標院團的原創積極性不高。
  針對這些問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牽頭建立“送戲優秀劇目庫”,供演出院團選擇。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加強對藝術院團的創作指導,創作和征集一批優秀劇本。全椒縣創作了《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美好生活跳起來》等節目。望江縣通過戲曲孵化,新創《家有賢妻》《雷池家風》等黃梅戲劇目。蕪湖灣沚區在劇目清單中加入新創劇目,開演前安排綜藝節目暖場,演出中設置互動環節,提升群眾參與度。
  為解決管理不規范、宣傳不到位等問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對症下藥。“根據任務要求,科學合理編制採購需求,及時招標採購。加強監督管理,建立院團誠信履約承諾機制。科學合理安排演出時間,要在春節等傳統節日期間加大送戲頻率,加大活動宣傳和服務,提高知曉率和參與度。”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創新“送戲+”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2024年春節假期,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精心組織“送戲+”活動,讓戲曲走進景區、街區和商業綜合體。據統計,春節期間全省送戲1000多場,共惠及游客、群眾30余萬人次。
  面對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和文旅深度融合的新需求,安徽創新送戲模式,開展“送戲+”試點工作,淮北市、宣城市、長豐縣、舒城縣成為試點,推動農文旅、商文旅、體文旅一體發展。
  “做好‘送戲+’試點,重點就是解決好‘誰來送’‘送什麼’‘送到哪’‘有戲送’等關鍵環節問題,形成可復制推廣機制。”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如今,送戲已常態化進景區、街區,聚集了人氣,解決了“送到哪”的問題。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三河古鎮連續送戲15天,帶動景區游客同比增長66%。九華山風景區持續開展送戲活動,接待游客47.18萬人次,同比增長50%。
  通過試點,安徽建立淘汰機制、扶持機制、培訓機制,培育扶持了一批口碑好、講誠信的院團,成長壯大了一批本領多、實力強的院團,淘汰退出了一批既無誠信又沒實力的院團,解決了“誰來送”的問題。
  目前,安徽全省已建立優秀劇目庫,並實施動態管理。各地將優秀劇目庫的曲目納入政府採購的范圍、列入送戲演出的清單,並通過群眾和游客反饋,對節目進行打磨與提升,讓“送什麼”的質量越來越高。

  為讓“有戲送”的基礎更牢固,安徽建立文化和旅游局、景區景點、商業綜合體、城市街區等聯動合作機制,鼓勵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增加送戲場次,保持持續性,久久為功,突出送戲效益。(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