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文化“走出去” 旅游“引進來”
發布時間:2019-12-11 13: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1
  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團遠赴美國奧蘭多,參加美國旅游批發商協會年會並作精彩推介。北京的古都、時尚、文化、現代魅力,文旅資源、線路和產品,以及入境旅游政策等,在這場全美規模最大的旅游界年會上,引起全場嘉賓濃厚的興趣。
  入境旅游是促進北京高質量發展、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方面,也是體現北京國際化水平和城市影響力的重要指標。當前,北京正致力於“四個中心”和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推進文旅融合,擴大文旅交流合作,積極發展入境旅游,助力北京推進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建設。
  擴大開放  展示形象
  近年來,北京市文旅部門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國家旅游年”等,大力發展和提振入境旅游市場,實施了入境旅游獎勵專項資金、會獎旅游獎勵資金、境外游客購物離境退稅、144小時過境免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入境旅游發展。此外,2019北京世園會舉辦、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行、2020世界休閑大會將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辦,均為北京入境旅游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積極推動文化“走出去”和旅游“引進來”。一是服務國家外交大局,持續深化“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推進雅典中國文化中心籌建工作。發揮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作用,高標准舉辦國際旅游會議,與西非旅游組織等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二是鞏固拓展交流品牌,深耕“歡樂春節”活動,持續鞏固“北京之夜”對外文化交流品牌,做好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工作。三是增強城市吸引力,以“魅力北京”為主題,以“長城好漢”為品牌,利用海外重要媒體及國際樞紐機場等,宣傳北京城市形象和文旅資源。
  在美國亞特蘭大、德國法蘭克福兩大國際機場,長城雄風、故宮全景、昆曲形象、國家大劇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精美畫面持續亮相。長達6個月的“雙奧之城 魅力北京”城市形象宣傳,有效覆蓋上千萬國際旅客。
  2019年,在北京市推進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背景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並發布了《北京市文化旅游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各項工作積極推進。如首家面向外國旅客和港澳台旅客的北京市內免稅店5月底在藍色港灣購物中心開業﹔成功舉辦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首屆拉美及加勒比文化藝術嘉年華、2019北京國際旅游博覽會、第十四屆北京國際商務及會獎旅游展覽會等﹔穩步推進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中醫藥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
  全球戰略  雙向聯動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於2018年啟動了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擬用3年時間招募100家海外知名旅行商成為官方合作伙伴。這是中國乃至亞太地區首個由政府牽頭、與國際旅游企業探索建立的戰略合作創新機制。
  “在該體系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與國際知名旅游企業建立官方合作關系,共享平台數據,共同分析市場,開啟‘雙向聯動’。我們免費向合作伙伴提供多語種旅游宣傳資料、宣傳片,支持海外旅行商到北京考察文旅資源,更新北京旅游線路產品。合作伙伴開放其線下門店、網絡平台、產品手冊等資源,促進北京入境旅游提質增量。我們還收集了來自全球主要客源國的第一手資料,征集了一批高質量北京旅游境外推廣方案,鼓勵海外旅行商在其所在國家、城市按照方案開展全景式推廣。同時,搭建了中外企業交流合作的平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該計劃已發展了60家合作伙伴,包括全球第一大綜合旅游集團途易、全球最大在線旅游企業億客行等,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行商,不僅聚焦歐美發達客源市場,還開拓了中東、南美等潛力市場。
  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趙紅宇稱,很多歐洲人都認為中國是充滿文化和歷史的國度,他們正是因熱愛中國文化而來到中國、來到北京。近年來,公司與北京市文旅部門合作,一方面開展海外營銷,到歐洲各個目的地國家作推介,並通過會場中一些文化活動吸引當地旅行商參與,提升他們對北京文化內涵的體驗感﹔另一方面促進與途易集團等交流互動,分享歐洲經營理念、產品創意設計等。
  美國旅游批發商協會主席特裡﹒戴爾直言,美國市場上大部分赴中國旅游的線路還比較傳統,主要圍繞長城、故宮等經典目的地而設計。“如今,美國游客到中國旅游,更希望獲得當地化的生活體驗。比如深入社區,了解當地人喜歡的音樂、藝術、美食等。我們有必要挖掘更豐富的文旅資源,讓游客願意多次到訪中國。”
  服務中心  賦能發展
  在日前舉辦的第九屆首都旅游發展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大力發展入境旅游,助力北京四個中心建設”主題展開交流研討,共促發展新思路。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入境旅游發展相較於以往擔負著更多的使命,它是開放的一面旗幟,也是開放程度的一個晴雨表。
  北京旅游學會會長安金明說,入境旅游是一個城市具有國際都市魅力的形象載體。擴大優質文旅產品和服務供給,提升文旅影響力、輻射力,將北京打造成為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一流旅游城市,是北京文化和旅游業發展的重要任務。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游學院教授蔣依依坦言,從人均停留時間、人均消費指標來看,北京有著穩定且優化的客源結構。北京還是非常重要的入境樞紐,在整個全國入境旅游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教授張凌雲表示,北京是全球世界遺產最多的城市,還有很多現代、後現代建筑等。北京獨特的文化資源是文旅融合、高質量打造旅游品牌的基礎,要以世界旅游城市標准,規劃設計北京旅游產品、活動和項目,做好首都文旅,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以“中國夢”為代表的經濟社會成就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成為入境旅游發展新動能。“不管是美麗中國,還是超乎想象的中國,都意味著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環境友好,正在成為全新國家形象。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與自然資源、歷史人文資源等,正在成為新的旅游吸引力,吸引國際游客體驗與分享。”(沈嘯)